[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老中医张永树行医54载 恪守着三项准则

2015-01-09 10:57:0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收红包,不开回扣药,不让熟人插队,“全国名老中医”张永树行医54载恪守着三项准则;74岁的他仍坚持到医院坐诊服务患者,并将医术倾囊传授给学生—— 半世悬壶情

治病先治心,张永树说话风趣幽默,常以“聊天式问诊”舒缓患者的紧张情绪。

□本报记者 黄宝阳/文 陈晓东/图

核心提示

退休后,许多人都放慢了脚步,开始享受生活。

但在泉州市中医院针灸科,每天早上都可以见到一名白发苍苍、行色匆匆的老者,他就是已退休14年的张永树。

退休前已非常忙碌,如今他比退休前还要忙。每天往返医院,忙着看病,忙着带年轻医生,忙着整理临床资料,忙着传播中医文化……

履行一份医生的责任,在54年的行医岁月中,他一直很忙碌,从未停歇过。

“半路出家”踏上从医之路

1941年,张永树出生于一个医生家庭,高中毕业后,他原来就读于福建林学院,后因病休学。20岁那年,机缘巧合,他“半路出家”,参加了泉州中医班的学习,随后在福建中医学院针灸师资班深造。从此,他与中医、针灸结下不解之缘。

勤勉好学,是张永树的学习之道。当时市第一医院经常举办西医讲座,学中医的张永树认为应该掌握更多的西医知识,中西融会贯通,他每场讲座都没落下,早早到场占个好位置。如果碰上自己没把握的病患,他会陪病人找更有针对性的科室专业医生问诊,自己则在一旁学习。

张永树先后师从近代针灸大师承淡安的嫡传弟子留章杰、陈应龙、黄宗勗等,在继承以承氏为代表的澄江针灸学术体系和传统技法的基础上,创立“养阳育阴,通调督任,灸刺并重,针药结合”的学术观点。他担任福建中医学院教授、硕导,2002年被评为“全国第三批老中医药专家”,2010年,他被确定为“全国名老中医”。

张永树一生醉心中医。他的妻子傅梅新开玩笑说,出于职业习惯,张永树看晚会都会本能地盯着主持人的舌头研究。张永树认为,学业的精陋、学识的多寡与辛勤成正比。“我只是沿着一条正确的路努力向前走,时间到了有所收获而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