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77岁的陈兴元热心公益 有钱他就捐房子用做教室

2015-01-21 09:45:1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7岁的陈兴元热心公益 有钱他就捐 房子用做教室

老伴很支持老陈的慈善事业

为了建学校和参与村里的公益事业,他把自己所有的存款都捐出去,没为自己留下一分钱。当村里学校成了危房,学生无处上学时,他把自己的房子贡献出来做教室。

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后见村77岁的陈兴元老人多年来为了乡村公益奉献了自己的所有钱财和精力。他没有一分存款,但他知足。因为看到村里的孩子都能安心上学是他最大的心愿。

早报记者 许奕梅 柯丽娟 载晓晖文/图

用建房款捐建学校 自家房子贡献出来做教室

说起为什么对教育如此热心,陈兴元说这源于他小时候上不起学的遗憾。

因为家境贫困,陈兴元只上到小学便出来做学徒学习建筑。1992年,村里的颖滨小学要建教师宿舍,缺少资金。陈兴元那几年做建筑包工程存了些钱,正在村里盖新房,听到要建宿舍,他决定捐钱。“他那时叫我把积攒的几万元存款取出来,我原以为是要盖房子买材料用,没想到他直接捐给了学校。”陈兴元的妻子杨阿婆说。

陈兴元前后三次共捐了7.5万元盖起了石头结构的教师宿舍,其间他都参与了宿舍设计和建设。而他自己的房子因为缺少资金,建得断断续续,花了两年时间才建好。

“宿舍建好,老师就愿意留下来教书,孩子们才能有书读。”在陈兴元心里,孩子们能读上书比什么都重要。

2008年,颖滨小学被鉴定为危房,教育部门要求学生撤出学校,转移到外村小学去读书。但是出去读书要包车、要接送,增加费用也麻烦。更让陈兴元担心的是,学生走了,村里就再也没有小学。

为了保住学校,留住孩子,陈兴元毅然决定把自己的房子腾出来做教室。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学校的课桌椅搬进了陈兴元家,成了临时学校,连陈兴元睡的房间也腾出来做教室。

而在那几年,陈兴元协助村委会和镇政府,建起了幼儿园,之后又新盖起学校的教学楼和综合楼,学校老师也有了新宿舍。

“村里有幼儿园,孩子们读书就省钱方便,小学的生源也就不会流失。”如陈兴元所愿,颖滨小学的学生数从建设新校前的93人增加至160多人。学校在镇里18所小学的排名也从倒数第二上升到第四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