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评选卫生示范户 实现一户一桶

2015-01-21 16:44:0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评选卫生示范户 实现一户一桶

东园镇长新村多举措做好环卫工作

长新村加大软硬件的投入,做好环卫工作。(施海燕 摄)

每一户家庭门口都整齐地摆放着定制的垃圾桶,村民自觉地把垃圾丢在桶里;每天都有保洁员的身影穿梭在村里的大路小巷里,维护着村里的洁净;每年村里都开展“卫生示范”户评选活动,带动更多的村民投身于环境卫生治理工作……

这里就是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长新村。近日,记者从区环境卫生考评中心了解到,得益于长期有效的治理,长新村去年村级卫生考评年度平均成绩位居全区第一、全市第十八名。

“你瞧这些垃圾桶,我们村每一户家庭门前都有一个,而且每个垃圾桶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编码。村民只要把生活垃圾倒在桶中,我们的保洁员就会定时过来清理。”长新村村主任黄平志介绍道,该村现有人口4463人,为让全部家庭垃圾有处可倒,村里发放了近1300个垃圾桶,实现了“一户一桶”全覆盖。同时,该村还在主要路段放置了40多个大型固定的垃圾箱,让过往村民的随身垃圾有处可扔。

近年来,长新村加大硬件投入,从道路硬化、绿化、清洁设备方面提升该村的卫生水平。而在软件上,长新村落实网格化管理,将全村分为3个片区,采取分片区责任制,由村两委牵头分管各片区。该村还实施奖惩制度,对全村的11名保洁员实施绩效考评,保障清洁工作落实到位;与村民签订房前屋后和门前三包的卫生协议,每年还评选出50户“卫生示范”户,提高保洁员和村民共同维护环境卫生的积极性。

去年,长新村还开展多次环境卫生大会战,对该村的沟渠、池塘进行整治,不让全村卫生留下任何死角。“为提高全体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我们利用广播、宣传单的形式对村民加强宣传。不仅如此,我们还特别定做了12块宣传板,张贴在比较显眼的地方。”在黄平志看来,懂得治理更要懂得维护,当干净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村民们也就更加有意愿去维护全村的卫生环境。

长新村环境整治工作的亮点只是东园镇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目前,东园镇已经实现了“一户一桶”在全镇17个行政村的全覆盖。在2014年市“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中,东园镇取得了第九名的好成绩,位居全区第一名。

□本报记者 吴志勇 施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