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CIG靶材项目将落户鲤城遭环保质疑 官方一一回应

2015-01-29 08:46:38  来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南网1月28日讯 去年年底,福建铂阳精工设备有限公司CIG靶材生产项目正式落户泉州鲤城区。但这几日,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被一篇名为《鲤城江南片区:远离污染,远离癌症,还我家园!》的文章刷屏了。文章列举了CIG项目的多个恶劣影响,包括致癌等等,并附上多张图片。仅2天时间,该文阅读数破5万,引发网友热议。

不少附近的居民担心,生存环境受到破坏。经闽南网记者了解,鲤城区引进的CIG靶材研发项目,主要进行薄膜太阳能部件的研发生产。拟选址于泉州鲤城区金龙街道的海西汽配城内。CIGS(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被业内评为“太阳能能源的未来”,在“十二五”太阳能光伏规划中被列入国家产业化大纲。该项目从美国硅谷引进而来,属于高科技清洁环保项目,对居民的生活基本无影响。

今天下午,鲤城区政府就网友关心的几个重点问题做出正面回应,辟谣夸大、虚假的信息。

谣传:材料包含有毒镉元素?

回应:只含三类高纯度的金属,基本无影响。

究竟项目是否会带来污染,威胁居民健康,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网传CIGS电池采用的镉元素,是一种对环境与人体毒性很大的重金属元素。如果太阳能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破损而导致镉泄漏,会对周边人群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对此,华侨大学环境保护设计研究所环评室主任赵军予以否认。他介绍说,CIG项目是采用三种高纯度金属铜、铟、镓,通过压合、涂覆等物理加工方式,来形成太阳能靶材,作为太阳能的部件。“三种都是高纯度的金属,没有辐射,更也不包含镉。镉是在金属‘硒’的提取中所涉及的,与上游生产有关。我们只涉及铜、铟、镓,大家不必担心污染问题。”赵军说,整个加工过程以物理加工为主,不涉及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品,更未涉及国家严控的五类重金属汞、铬、镉、铅和类金属砷。

而根据权威部门的环评报告书评价结论,已经证实该项目对周边的环境及居民基本无影响。

谣传:五个大烟囱排废污染废气?

回应:设计为通气管道,排放量远低于厨房油烟。

网传文章中提到,项目成立后,居民将生活在浓烟滚滚的环境中,并附上了一张五个大烟囱排放废气的图。

经证实,该图来源网络,与CIG项目无关。对此,赵军解释说,海西汽配城的烟囱并非用于排放污染物,而是各个生产区的通风排气系统。

“大家对通风排气系统存在误解,以为它们是火电厂、化工厂、炼化厂的烟囱。其实,这两者是不同的。”赵军说,由于工艺要求,生产必须在高洁净环境中进行,所以项目的主要生产工序是在全封闭车间内进行的。工人在封闭的空间工作,需要设计通风口。

当然,他也表示,靶材在原材料的回收过程中,可能会有少量粉尘随着通风系统夹带出去。根据测算,通过收尘系统收尘后,CIG项目的排气口排放的气体夹带的粉尘最大浓度约为0.25毫克/立方米,浓度远低于家用厨房油烟浓度(4-8毫克/立方米)。

鲤城区副区长黄向阳说,在美国硅谷,CIG的工厂与居民区的距离只有200米左右。泉州也不是全国首个建设CIG项目的城市。他说,省内的福清等地,早就引进了该项目。

去年10月至12月,该项目曾在环保局网站先后进行了三次公示,还发放100份公众参与调查表,对周边邻近社区群众进行调查。

“鲤城区已通过‘国家级生态区’评估,不可能引进污染企业,砸掉‘国字号’的招牌。”黄向阳说,CIG靶材项目是该公司从美国硅谷引进的高科技项目,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将填补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填补省市产业链关键环节。他希望市民们能理性对待网络谣言,尊重科学。

而鲤城区环保局局长杨亚义也表示,将按照环保法律法规,要求该公司严格落实环评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定期对其排放的污染物进行监督性监测。一旦发现有环保违法行为,环保局将依法立案查处,直至责令停止生产。也欢迎广大市民共同监督。(闽南网记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