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十大行动计划”加大力度建设海丝先行区

2015-01-29 10:54: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泉州“十大行动计划”打造海丝先行区

省政府工作报告摘登:

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突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推进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力争突破一批带动力强的合作项目。办好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活动。

昨日,备受瞩目的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省长苏树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展望了新时期新福建发展的恢弘图景。在这幅图景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打造必将是最夺目的画面之一。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在新的一年,泉州也将以崭新的姿态阔步前行,进一步加大力度建设海丝先行区。

□本报记者 叶舒雯 郑意凡 赖劲松

着手进行先行区方案设计

在先行区方案设计上,我市已编制《泉州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并于去年4月上报省政府,眼下正进一步修改完善,拟争取国家批复。而《泉州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战略规划》初稿也已编制完成,争取春节前完成编制工作。

近段时间,我市一方面抓好54个“海丝”建设项目和我省《关于贯彻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的实施意见》涉及泉州的11个项目的落实。另一方面,我市从财税、金融、道路联通、经贸交流、人文交流、人员往来等六个方面研究提出泉州建设先行区需向国家争取的39条政策,并着手制定《泉州市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行动计划》,拟实施泉州港口复兴、双向投资贸易、发挥侨力携手共赢、阿拉伯新走廊拓展、绿色制造提升、金融创新、自贸区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文化旅游合作、人才培养引进和人员往来等“十大行动计划”。

初选180个项目配套“行动计划”

围绕“十大行动计划”,我市还初步筛选了180个配套项目,为行动计划提供支撑。

“十大行动计划”拟包含如下内容:泉州港口复兴行动计划拟推动泉州港口复兴系列项目、吉永泉铁路、大型临港物流基地等建设,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枢纽港。双向投资贸易行动计划,拟全面提升泉州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地区间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着重发展与东盟、南亚、中东等国家的合作,通过做强做优“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等。发挥侨力、携手共赢行动计划提出,要建设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等。阿拉伯新走廊拓展行动计划将致力于深化泉州与阿拉伯国家在金融、矿山、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的合作。

同时,围绕打造“中国制造2025”样板区,绿色制造提升行动计划将致力于建设“海上丝路”绿色制造基地,科学引导泉州绿色制造“走出去”,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更好地合作共赢。金融创新行动计划的思路是,加强我市与境外金融机构的双边、多边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大力开发推动“海上丝路”建设的贸易金融产品。自贸区建设行动计划,则旨在发挥泉州侨台优势,争取获批面向“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定向自贸区、准自贸区、类自贸区,推进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

此外,围绕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目标,现代海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将加快环湾中心城市建设和“古城复兴”工程,打造融海洋经济、科技、文化、旅游、生态为一体的现代海洋城市。以“东亚文化之都”建设和举办亚洲艺术节为契机,文化旅游合作行动计划将大力传承弘扬、保护开发“海上丝路”文化遗产,打造立足亚洲、走向世界的城市文化品牌,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人才培养引进和人员往来行动计划将大力培养引进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交流往来所急需的人才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