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头房存隐患 惠安后田村敬老伴住区老人被劝离

2015-01-29 14:42: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孤寡老人聚聚 相伴相照应”追踪

石头房存隐患 入住老人被劝离

作为泉州首家村级敬老伴住区,已创建14年,惠安螺阳镇政府表示将原址翻建

伴住区是否能够重生,许多老人心中不明朗 

东南网1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邵珣 谢向明 文/图)“你们报道过的敬老伴住区,被解散了。”昨天早上,读者陈先生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希望提醒热心市民及公益组织,今年过年,想去惠安后田村敬老伴住区慰问老人的,不用去了,因为他最近经过时,伴住区已经没人住了,听说老人被劝离了。

位于惠安县螺阳镇后田村的敬老伴住区,是泉州首家农村村级的“敬老伴住区”,开创14年,主要供孤寡老人居住,以便相伴相照应(本报2011年8月26日N19版报道)。

海都记者昨日了解到,老人们最近确实被政府部门劝离。螺阳镇政府回应,主要是考虑房子的建筑安全,敬老伴住区会被保留下来,计划在原址翻建。

现状:伴住区被清空 热闹不再

海都记者曾多次到后田村的敬老伴住区,和此前看到其乐融融的景象不同的是,昨日的院子空空荡荡的,房门紧闭,院子一侧的一栋校舍已被拆除,几名阿婆坐在伴住区附近的祠堂门口聊天。

“10多天前就叫我们搬了,现在已经没人住了。”74岁的曾阿婆说,政府工作人员告诉她,这里是危房了,但她觉得这的房子起码比自己家的强。由于家中儿女长期在外,4年前,在村干部建议下,曾阿婆和老伴一起住进了伴住区,这几年,她觉得过得很开心,有人聊天,还能互相帮忙。

年逾八旬的吴来水老先生是后田村老人会上任的会长,也是敬老伴住区的筹建人,看着空荡荡的伴住区,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说,后田村老人有400多人,子女亡故的孤寡老人不少,且大多住在危房中,所以当年才将后田小学搬迁后留下的校舍改造利用起来,“有子女的老人,住进来前都要和子女协商好,让子女来签字同意。”

伴住区的水电、床铺棉被等生活用品都是免费提供。经媒体报道,这几年常有爱心人士、公益组织来关心慰问孤寡老人,逢年过节,老人们都可以收到红包或者慰问品。吴老听说,这个旧校舍要盖新的村委会,他希望政府部门能让敬老伴住区继续办下去,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