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后田村"敬老伴住区" 孤寡老人相伴相照应
qz.fjsen.com 2011-08-26 08:52  张帆 吕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71岁的陈亚珍,尽心照料97岁的陈点阿婆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26日讯(记者 张帆 吕波 文/图)昨天傍晚,枝叶繁茂的大树撒下一地阴凉,老人们聚在树下,喝茶、聊天。这里是惠安县螺阳镇后田村的敬老伴住区,住着13位老人。

2001年,村里看到许多老人孤苦无依,缺乏照料,将旧校舍改造,供老人们集体生活,互相有个照应。虽然条件一般,但有人说说话,老人们还是很开心的。

村里提供了免费的水电,逢年过节发红包。不过,区别于一般的养老院,这里没有医生,配套设施也相对简陋。他们希望得到热心人的帮助,让老人们生活得更好一些。

集体生活: 71岁的阿婆照顾着97岁的长者

后田村有很多孤寡老人,有的子女亡故,有的子女在外,无人照料,且大多住在危房中。2001年,当地后田小学搬迁,留下旧校舍。后田村老人协会会长吴来水觉得,可以改造校舍,让老人们聚在一起生活,互相有个照料。当年,村里就办起这个敬老伴住区。

现在,有13位老人住在这里,平均年龄77岁,大多身体硬朗。按老人们的说法,大家聚在一起,图的就是热闹和照应。

今年97岁的陈点阿婆是年纪最大的,患有轻度的老年痴呆,吃饭、洗澡、大小便全要靠人帮忙。走进她的房间时,她刚刚睡醒,端坐在床头,一头银发有些凌乱。“亚珍你来啦?”老人似乎不大认得人,接连问了几次。

吴来水说,阿婆的长子、长媳今年去世,大家都瞒着她,怕她伤心。而她的次子长年在香港,孙子虽在县城,但经常要出差,都无法照顾她。

今年3月,阿婆住进伴住区。同一时间,71岁的陈亚珍也住了进来。陈点的孙子委托陈亚珍帮忙照顾。陈亚珍是个热心人,看陈点阿婆着实可怜,照顾起来尽心尽力。当她轻轻地帮陈点阿婆梳头时,对方十分配合,一脸享受的样子。

陈点阿婆的房间不大,却十分干净,没有一丝异味,这也得益于陈亚珍天天打扫。一天三餐喂饭,帮忙洗头、洗澡,大家看在眼里,都觉得陈亚珍热心。两人虽然才接触半年多,关系却如婆媳一般。

一点希望:更多人帮忙让他们有更好的晚年

在这个昔日的后田小学里,还隐约可以看得见学校的痕迹。理发室里的“图书角”、小黑板、墙上的小学生守则、操场围墙上的中国地图……现在,房前的空地上又新配置了一套健身器材。

分管老人协会的后田村村委会委员吴清珍每天都要过来几趟,看看老人们。对这个11年的敬老伴住区,吴清珍道出了他的忧虑,“老人们现在住的房子是旧小学,而且还是危房,下雨的时候房子就会渗水,老人们可能会患上风湿。另外,饮食也不够营养。”

村里为老人们提供了食宿,水电全免,不时还会添置新衣服、被子等,逢年过节还会发红包。吴来水说,伴住区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当地企业捐助和村委会的帮助。区别于一般的养老院,伴住区里没有医生,食宿条件和配套设施也相对简陋许多。

“我们村60岁以上的老人占10%以上,有400多人,孤寡的绝对不止这10多人,但是以现在的条件,我们很难再接收新的成员。”吴来水说,他希望敬老伴住区可以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帮助,让老人们有更好的环境,未来或许可以让更多的孤寡老人住进来,相互作伴。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