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村在助学就在 惠安后田村民自发年年资助大学生
qz.fjsen.com 2011-08-25 08:47  涂传之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名学子,可获捐500元至2000元的现金资助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25日讯(记者 涂传之 谢明飞 实习生 欧阳海舟 文/图) 昨日上午,惠安县螺阳镇的后田村举行了一个助学仪式,向20名今年刚考上大学的学子发放助学金。

这个仪式,连续举行9年了,资助过村里209名学生,当中不乏考上清华、北大的高材生,还有9名硕士。

坚持

未来只要村在,助学就在

“每年从这个村走出的大学生,比惠安一些镇的还多。”

今年,后田村又有20名大学生,其中12名上了本科。村书记吴锦福告诉记者,助学9年以来,每年考上大学的人数都在增加。惠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庄女士告诉记者,后田村重视教育的程度让人称奇,“每年从这个村走出的大学生,比惠安一些镇的还多。”

村老人协会的一位成员对记者说,虽然每名学子受捐数额不大,但贵在鼓励,是一种精神,而且,一些家境困难的学子,也确实得到了帮助。

庄友斌是个艺术考生,刚被江西东华理工大学录取,他的母亲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长期在外打工,“因为没有文化,被人骗了钱,欠了债,连房子也没了”,今年家里举债建了新屋,但孩子1万多元的学费让人犯了难。后来,村党委考虑到庄友斌的困难情况,将他的资助提到1500元。“虽然离凑齐学费还有距离,但至少有了个底”,庄友斌说。

吴锦福跟记者说,助学活动已经办了9年,但在未来,只要“村在,助学就在”。

自发

捐款少则200,多则1000

对后田村的村民来说,每年高考后,就揣着钱,“交钱”给村党委,已经成为一个习惯。

每年举办一次捐款助学的仪式,始于2003年,当时仅是一个简单提议,没想到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一坚持,就坚持了9年。对后田村的村民来说,每年高考后,就揣着钱,“交钱”给村党委,已经成为一个习惯。今年后田村高考状元,吴燕芬的父亲老吴说:“为了教育,我觉得捐款值得,今年我也捐了1000块。”

据介绍,今年考上大学的20名学子,都能获得500元至2000元的现金资助。吴锦福说,除了村民捐款,曾接受资助的大学生也总记得反哺,“这些大学生有些是刚刚参加工作的,拿出自己的工资和奖金;甚至有一些是还在校念书的,把自己的奖学金捐了出来”。

今年捐助的金额有3万多元,少则200元,多则1000元,都是来自村里52名村民的自发捐款,其中20笔就来自曾被资助过的大学生。今年刚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的刘晓芬,此次是作为往届学生代表,她告诉记者,“因为9月份才开始工作,如果能早几个月领到工资,今年我也要捐上一笔”,她说有3个姐姐都已大学毕业,都接受过村里的资助。

反哺

当年的大学生,不忘回村出力

“我们有一个设想,要让后田小学成为惠安第一所拥有标准足球场的村级小学。”

仪式现场,记者注意到,一位中年男子悄悄拿出一叠现金,交给工作人员。了解后得知,这位49岁的吴先生,也曾是村里早年走出的一位大学生,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昨日上午回到后田村,他本打算与退休的原惠安县组织部部长吴金贵老人,商讨修缮后田小学事宜,刚巧遇上村里举行助学仪式,他便将随身携带的现金都捐给了学子。

至于捐了多少钱,吴先生不愿透露。而关于修缮后田小学事宜,吴先生也笑称自己是打杂的,“许多老乡们都八万、十万地捐款,我只是出一些力”,吴先生告诉记者,占地30亩的后田小学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完成主体建筑已经近10年了。

“我们这些在外打拼,略有所成的乡亲们,希望再用10年,把后田小学建成一所‘花园’式的小学。我们有一个设想,要让后田小学成为惠安第一所拥有标准足球场的村级小学。”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