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沼气利用推动休闲农业发展 南安东田铺就农民致富路

2015-01-30 15:39: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沼气利用推动休闲农业发展

绿能产业铺就农民致富路

南安市东田玫瑰小镇里,游客正在采摘百香果。(吕斯达 摄)

日前,福建省农业厅公布了2014年省级休闲农业示范乡镇名单,全省共有10个乡镇获此殊荣。其中,泉州市的东田镇、洪梅镇榜上有名。而作为南安“四大山头”乡镇之一,曾经并不起眼的东田,又是如何借助沼气这一绿色能源,发展新型农村建设和休闲农业建设,并进而华丽转身成为全省的休闲农业示范乡镇?为此,本报记者来到东田,进行了实地走访。

□记者 吕斯达 王晓 陈云青 通讯员 黄瑜鹏 陈巧琴

沼气池巧解 农村脏乱差现象

内外装修一新的三层楼房、整洁的农家小院、干净清爽的厨房灶台,这就是南安市东田镇湖山村生猪养殖户蔡阿婆的家。记者随她来到屋后的牲畜栏旁,虽然猪圈里养着十来头生猪,但小院里并没有看到粪便横流的现象。

“去年我家建了一口沼气池,猪粪全流进沼气池,院子里几乎看不到蚊蝇。做饭又省事又干净。”蔡阿婆指着屋后的一口沼气池告诉记者。

据东田镇党委书记洪世杰介绍,2003年,该镇兴起了养猪业,但养猪业的发展除了能帮助农民发家致富之外,也给当地环境带来了严重破坏。于是,在2003年年底,湖山村率先推广发展起沼气技术,以鼓励生产清洁能源的方式治理养殖污染,并且将制造出来的沼气,输送到了1.5公里外的村学校用于照明。

在该镇平成沼气示范工程的养猪场内,记者看到,这里建了一个容积4500立方米的超大型黑沼泥沼气池,这里的沼气通过管道输往山脚下格头村的农户家中免费供应,而在氧化池中的沼液,则被引入养猪场种植的饲料草场用于施肥。

“小小沼气池给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影响。”洪世杰介绍,农户只要养有3头以上中猪,建一座沼气池,便可源源不断获取烧水做饭的生活用能,年可节省相当于1.5吨薪柴的生活燃料。目前,全镇沼气入户率已超过52%,湖山村等地的入户率更达到98%以上,沼气种类和入户率均居全省乡镇首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