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土地转起来荒田变宝地 泉州土地流转调查(上篇)

2015-01-27 10:11: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内坑将荒废的盐碱地转为胡萝卜种植基地。(林劲峰 摄)

核心提示

德化县桂阳乡的林赐朋老人,一个儿子在晋江上班,一个儿子去了江西。直到前年,已经年届七旬的他仍一人扛着锄头到田间地头干活。去年,他说自己老了,干不动了,只能坐看田地变草地。而林赐朋老人并不是个例。

近年来,随着一批批年轻人涌入城市,泉州部分乡村里的耕地也在一亩一亩地变荒。可喜的是,随着农村改革的推进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落实,不少地区荒地又变回良田。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土地流转面积已经达到3.8亿亩,占全国耕地面积的28.8%。在泉州,截至2014年11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达66.42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30.35%。近日,记者深入走访了泉州多个县(市、区),了解各地如何通过土地流转,带动当地农业蓬勃发展。

□记者陈灵 王丽虹 石伟琴

现象篇

杂草丛生成片种植

耕地出现“两重天”

老人种不动 田地长杂草

冬日午后的德化在阳光照射下,显得尤为温暖。在一块基本荒芜的坡地上,74岁的老人林赐朋坐在杂草堆上晒太阳。他身后的邻居老林夫妇正挥着锄头除草,准备在自家的坡地里种些油茶树。这里是桂阳乡溪洋村。

老林夫妇都已50多岁了,孩子在泉州工作。这片坡地只不过是家里众多田地的一小部分,总共约5亩。老林说,他已记不清其他田地有多少亩,也许早就长出树变成树林了。“以前这片地会种水稻和地瓜,不过一天都赚不到50元。去年开始改种油茶树,还能炸点茶油家用。”他笑着说,孩子们连锄头都不会拿,何况是种地,因此很多地都荒废了。

远处的林赐朋老人听到这话附和着说,不止他们村这样,全县其他乡村都差不多。因为种地赚不到钱,年轻人早就选择外出打工。“家附近的地可能还会种些粮食,远处的地大多都荒了,长杂草。”林赐朋的孩子们也都在外工作,他从16岁开始种地,渐渐地,家里的田只剩下他一个人在种。去年因为身体原因,他才告别种地的日子,每天悠闲地晒晒太阳。“没办法,种不动咯,也没有人来经营。”

据记者了解得知,不止是德化,泉州各县(市、区)的乡村田地,有一部分如同溪洋村一般,早已荒废,杂草丛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