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农妇苏丽珠独撑敬老院28年 和老人情同母女

2015-01-31 09:56:37 陈丽娟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鸿彬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苏丽珠为敬老院最后一位阿婆李桂花整理

东南网1月3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吕波 实习生 黄雅艺 文/图) 28年来,她送走2个孤儿,让16位老人含笑而终。约10年前,敬老院里只剩下一位健在的老人。可她从未想过离开。如今,她也62岁了,常常膝盖关节肿痛,可她仍然坚守。

她是苏丽珠,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28年前,因乡里新成立的敬老院无人管理,她接过这个“烫手山芋”。日前,她获评“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

辞去妇女主任

开始照顾老人

介福乡离永春县县城20多公里,四面环山。10多年前,敬老院搬到乡卫生院对面。两层的民房里,如今只有90岁的李桂花老人健在。前天上午10点半,阳光不错,李桂花在门前的椅子上晒太阳。苏丽珠正在门口给李桂花洗衣服,忙里忙外。敬老院虽然简陋,却十分干净。

62岁的苏丽珠,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许多,一双手多有皲裂,非常粗糙。

当初为何要到这里服务?苏丽珠笑笑说,乡里1987年刚成立敬老院,一下多了很多老人,一时半会儿也没什么合适的人员,乡领导第一时间想到了她——当时她已连任三届村妇委会主任。当时,苏丽珠就接下了,“没办法啊,领导一直叫你,你也只能来啊。”

那时,苏丽珠的孩子还小,还得辞去妇委会主任的职务。丈夫郑炳柱一开始很不理解,“她花在这里的时间太多了,自己家都顾不上,有时下地回来,家里灶台和锅都是冷的,我气就不打一处来。”

确实,敬老院的两个孤儿加上17个老人,里里外外就她一个人,事情好像多得永远都做不完。每天早上5点多,苏丽珠就从家里走一公里多来敬老院,直到晚上安顿好每个老人后再回去。

28年来如一日的坚持,也让郑炳柱习惯了,还成了她的帮手,只要有时间也常去照顾老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