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2015泉州高中招生工作意见 取消择校生定向生比例50%

2015-02-11 08:20:03 叶碧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叶碧玉)昨日,泉州市教育局正式出台2015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意见。泉州市应届初中毕业班学生将继续实行“两考合一”。在高中招生方面,将全面取消择校生,各县(市、区)省一级达标高中的招生计划将按50%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校(含完全中学初中部)。

应届初中毕业生

实行“两考合一”

按照泉州市教育局出台的文件,2015年泉州市应届初中毕业班学生毕业、升学考试将继续实行“两考合一”,即初中毕业与高中阶段各类学校的招生文化课考试合为一次进行。

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学科为10个科目,分别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体育。其中,地理、生物考试时间安排在八年级(初二年)进行;学生所有的考试成绩均作为初中毕业和高一级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省一级达标高中录取的学生体育考试成绩须达到C级以上(含C级)。

初中毕业考查科目为信息技术、生物实验操作考查、物理实验操作考查和化学实验操作考查等,其中生物实验操作考查安排在八年级(初二年)进行。

考试学科的命题、试卷的印制工作,由泉州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各学科试题的易难度为8∶1∶1。考试范围、内容和目标要求、试卷结构与试题示例等,将在泉州市教科所编制的考试说明中体现。

中考志愿填报于6月9日至12日进行

据了解,初中毕业班学生的毕业、升学考试和初二年地理、生物学业考试报名时间统一定于4月25日~27日。考生报名将由学校统一组织,汇总后向辖区招生办报送,报名具体事项及要求由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另行通知、布置。

中考考生实行网上填报志愿,时间定于6月9日~12日,网址:泉州市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qzzk.cn/。按照规定,学校必须向每个考生提供填报志愿的初始密码,考生可以在学校、家庭或其他地方填报志愿。

具体填报志愿办法由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另行通知、布置。对未能通过学校渠道取得初始密码或忘记二次修改密码的考生,各县(市、区)教育局应指定窗口,为考生提供初始密码或帮助密码初始化。

全面取消招收择校生

定向生比例达50%

此前备受关注的择校生招生问题,此次也有了最终结果。按照泉州市教育局的文件要求,从2015年开始,泉州市将全面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严禁以择校生、借读生、寄读生、代培生、旁听生等名义招生并乱收费,严禁把捐资助学与招生挂钩。

在定向生招生方面,各县(市、区)省一级达标高中的招生计划将按50%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校(含完全中学初中部)。

其中,泉州市区的泉州一中、泉州五中、泉州七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将按50%的比例直接分配到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台商投资区的所有初中校(含完全中学初中部);泉州培元中学、泉州城东中学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也按50%的比例直接分配到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的所有初中校(含完全中学初中部)。填报定向招生志愿的对象为在学籍所在学校实际就读连续两年以上的初中应届毕业生。

另外,往届生报考省一级达标高中,要在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考试成绩总分中扣除20分,再参加投档和录取。初中学历超过3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在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考试成绩总分中扣除10分后,再参加投档和录取。

还有,非泉州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具有经泉州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确认学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可以在现就读学校报名参加中考中招,并在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时与泉州户籍的考生一视同仁。没有取得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确认学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应回其户籍所在地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

普职招生比例5.5∶4.5

普高录取最低控制线为270分

为促进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各县(市、区)教育局应按照5.5∶4.5的普职比例下达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为中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考试成绩合计后总分270分,各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擅自招收最低控制线下的考生。

同时,任何学校都要充分尊重考生自主填报志愿的权利,不得以任何形式、理由强迫或阻止考生报考本校或其他学校,不得以虚假信息误导考生和家长,不得擅自承诺重金奖励或减免入学收费,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不得擅自超计划招生。

严禁学校和教师擅自代替考生填报志愿或更改学生志愿。公、民办中学跨县(市、区)招生,必须经所属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审核、泉州市教育局批准,并经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

普通高中的招生工作,将于8月10日前结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