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安溪县电子商务新年年会召开 电商人士分享经验

2015-02-13 15:00: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5年安溪县电子商务新年年会召开,电商人士分享经验时称,避免“大而全”——

跨境电商可发展“小而美”模式

本报讯 (记者黄文珍)不论是供应商还是平台商都应做好自己擅长的,不求大而全,当走小而美。日前,由安溪县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2015年安溪县电子商务新年年会,在安溪官桥镇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举行,众多电商领域人士齐聚一堂,就跨境电商发展之路、移动电商模式以及企业生产运营方式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出口B2C是未来方向

“2011年,阿里巴巴推出的专门面向跨境电商的速卖通正式运营,如今速卖通的销售量已是淘宝的两倍。”泉州市新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时来观察,B2B(即商家对商家交易)在整个跨境电子商务中约占到90%以上,其中小额外贸B2B以周期短订单活而迅速崛起;目前跨境电商B2C(即商家对消费者交易)逐渐受重视,现阶段进口B2C最热门,而出口B2C则是下一阶段主要方向。

据了解,2004年跨境电商初具规模,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到了2010年跨境电商进入井喷式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1年交易额达到1.6万亿元;2012年交易额上升到2.3万亿元;到了2013年更是超过3.1万亿元。根据艾瑞预测,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持续高速发展,电子商务在中国进出口贸易中的比重将会越来越大,2016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6.5万亿元。

林时来分析,不论是安溪的茶叶还是藤铁都相当适合做跨境电商,但是对于初次涉足跨境电商的商家,在经营产品范围上,不适合大而全,当走小而美,从而把自己擅长的品类通过跨境电商传播到全世界。在经营模式上,建议以批发代理商为突破口。

“做跨境电商会遇到语言不同、支付方式不同以及物流发展较国内不成熟等状况。”林时来称,企业在经营跨境电商时,要将产品当地化,并用当地语言编辑产品。比如美国、德国等国处于跨境电商第一梯队;而俄罗斯、巴西等国为第二梯队,更热衷中低档次产品。

林时来表示,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如今这一风口指向了跨境电商,第一时间进入,便能站在市场的制高点。

打造去中心化的移动购物

随着移动互联网、移动金融的兴起,移动购物方兴未艾。“过去网络购物会在家里、办公室或者网吧进行,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盛行,购物方式逐渐从PC端转向移动端,于是社交与购物相捆绑,24小时随时随地都可以购物。”厦门市微小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石特伟透露成立微小店的初衷。

据介绍,微小店在原拍鞋网完整供应链体系、拍鞋联盟、拍鞋会员基础上,以移动分销为切入点,打造另一个“去中心化的移动天猫”,快速抢占移动购物市场及全国O2O布局。“最终走向人人是买家、人人是卖家的格局。”

石特伟称,微小店采用店长运营模式,产品供应商将产品“搬进”微小店,“不管是家庭主妇还是在校大学生,或者是专业的营销人员都能够成为微小店的店长,他们在工作之余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即可将推广产品。”

“但是在产品推广过程中,要针对不同客户群采取不同的推广方式。”石特伟分析,以朋友圈营销为例,由于经营的是熟人经济、信任经济,因此在推广方式要杜绝简单粗暴模式,避免引起反感。

对于产品供应商而言,石特伟认为,专业人当做专业事,“与泰森打拳击,跟姚明打篮球,我们都没有优势。”因此,供应商只需专心生产,多出优质的产品即可,而供应商头疼的推广事宜就交给平台商完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