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东园发现阿拉伯后裔墓葬? 金氏后人曾在此守护祖墓

2015-03-01 08:41: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园发现阿拉伯后裔墓葬?

几百年来,金氏后人曾在此守护祖墓

位于埔塘山上的坟茔,已不清楚具体年代了。

核心提示

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前院曾生活着泉州较为稀少的姓氏——金姓族人,数百年来,这一脉的金氏,肩负着守护金氏祖墓的重任。由于时代变迁,这一脉的金氏男丁几乎都外迁东南亚、港澳台等地区,如今金氏后人已不清楚祖墓具体方位。

2014年清明节前后,留嫁东园等处的金姓女性后人开始重找祖墓的历程。近日,帮忙寻找金氏祖墓的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史爱好者孙仲灿传来好消息:他查访到金氏祖墓的具体方位。

□记者 廖培煌 文/图

埔塘山上 有阿拉伯后裔墓葬?

昨日上午,记者先来到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玉塘村,这一带早年称为“埔塘”,周边山脉居多,是许多当地姓氏坟茔所在地。

年近七旬的孙仲灿先生,是惠安县重华文史研究会理事,对惠安县、泉州台商投资区的风土人情颇为熟悉。他说,去年8月,东园镇的金宝莲等几位金氏女性后人,请他帮忙寻找位于埔塘的祖墓。

根据她们的介绍,他了解到,在明朝时期,金氏祖先居住在泉州石头街(法石)一带,后来将她们的先人这一户迁到这里守墓。据称,在前院、后山、埔塘、东园“大石头脚下”,共有4座祖墓。

孙仲灿先生带着记者,来到当地人称为“内坑顺来山”的地方,这里为坟茔集中地。一条干涸的溪流旁,上方横亘一座石渡桥,旁边有块坐北面南的山坡,山坡顶有四五块大小一不的石头,侧下方有一座坟墓,长满荒草。

他说,他查阅了相关文献发现金氏为阿拉伯后裔,与泉州的渊源颇深,“渡桥、坐北向南、墓旁边有四五块石头等,这些特征与金氏女性后人说的均吻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