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达埔岩峰村“走火把”民俗 消灾祈福保佑平安

2015-03-02 08:47:53 陈晓婷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伙子们抬轿沿街小跑,又称“走火把”

东南网3月2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晓婷 田米 文/图)永春达埔镇岩峰村的小伙子们,赤膊上街,四人一组,轮流抬轿。轿子上,坐着的是尤圣宫供奉的赵大天君。昨晚不到7点,小伙子们抬着轿子沿街小跑,沿路的居民,将鞭炮绑在竹竿上,在赵大天君身上引爆。

这个民俗活动,被当地人称为“走火把”。每年正月十一至十五晚都会举行,以正月十五最为热闹。

挑着鞭炮,在路旁等待赵大天君的潘先生说,这个活动,据说是从明末开始,延续至今,主要用来消灾祈福,保佑平安。这个罕见的民俗活动,还被称为“达埔三奇”之一。

据传,明末年间,赵大天君(俗称“赵元帅公”)从永春介福乡山仔尾飞炉而来。一开始,宫宇建在岩峰村后头山上,叫“山尾宫”。之后遭遇火灾,村民将该宫迁至岩峰院前路,改名“尤圣宫”。

“十一到十四每天出来一趟,十五要出来两趟。”今年快60岁的黄阿伯说,正月十五那天,家家户户都会备足鞭炮等着赵大天君过来,直到放完鞭炮才会抬走。因此,十五当晚赵大天君得一直在村里巡游,直到隔天凌晨四五点才能回宫。

“听老人家说,解放前放得更多,鞭炮纸掉在地上,足有一尺高!”黄阿伯说,抬神像的青年,勇气可嘉,需要忍受鞭炮的灼痛,但一般都不会有事。若市民有兴趣,这几个晚上都可以前往围观。

正月十一至十四,一般晚上6点多开始,10点左右结束。正月十五,下午四五点就开始,次日凌晨才结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