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环保行业的工作狂 杨莹:奉献环保无怨无悔

2015-03-03 14:45:05 黄云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莹:奉献环保无怨无悔

杨莹在街头分发环保宣传材料杨莹在街头分发环保宣传材料。

东南网3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云峰 文/图)在德化县环保局,提起杨莹,大家都跷起大拇指。从1994年进入这行开始,她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做得尽心尽力。不久前,她当选2014年福建省基层最美人物。

环保行业的工作狂

今年是杨莹在环保领域工作的第22个年头。在单位,杨莹的工作热情出了名。1999年,她在县环境监测站从事环境统计与监测工作,因为怀孕,她想赶在预产期前,把手头的企业报表审核、汇总。可女儿的提前出生,打乱了她的工作计划。“女儿提早出生,但报表有时间期限,站里人手不足,我只能自己完成。”她说。由于难产体虚,无法起身,她让同事把报表捧到她面前,有疑问的她用铅笔圈出来,再让同事回去询问企业,这项工作一直持续到她出院。

2009年,德化创建国家生态县,杨莹是总牵头人。德化有18个乡镇、200多个村,按照规定,必须80%的乡镇和80%的村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的验收,才能获评国家生态县。当时,德化县只有水口镇和赤水镇是国家级生态乡镇,要想获评任务繁重。

那两三年里,她早出晚归,有时一天要绕山路到三四个乡镇指导创建,晕车的她每到一处便下车吐。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2012年,德化县有17个乡镇的生态指标达标,成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德化也成为泉州第一个、全省第三个国家级生态县。

专业知识不含糊

环保事业专业性极强,除了要苦干,还需要深厚的业务知识。杨莹之所以让众人佩服,除了努力,更因为她专业。

2010年10月,德化县国宝乡、赤水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被福建省列为第一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片区,项目总投资达1405万元。

农村污水处理关系面广、涉及资金多,是项目的重头戏。如何让巨额的资金用好,杨莹的专业知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农村污水处理有很多模式,只有根据地形地貌、民俗习惯、人口聚集程度等实际情况出发,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不被浪费。什么地方建什么样的污水处理设施,这都要德化自己来决定,而不能交给污水设施施工方。”她说。

在杨莹的指导下,国宝乡和赤水镇因为土地面积相对较多,采取的是建设人工湿地的方式处理污水。水口、南埕、雷锋三个乡镇的污水处理采取的则是生物组合方式。“这三个乡镇是旅游重镇,土地少,人口密度较大,对水质要求高,生物组合方式运行成本低、维护更简单,效果好。”她说。

如今,这些因地制宜的污水处理设施,都得到了充分利用。德化县18个乡镇中,虽然16个乡镇位于山区,但是污水处理率超过了85%。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