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崇武潮乐村人气好兴旺 群众连轴闹元宵

2015-03-08 10:57:2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惠安崇武潮乐村群众文化活动新常态——

乡村人气好兴旺 群众连轴闹元宵

灯谜会现场人声鼎沸(邱旭伟 摄)

农历正月十五,闽南地区素有闹元宵的习俗。今年的元宵夜虽说寒风凛冽,细雨飘零,但在惠安县崇武镇潮乐村,男女老少闹元宵的热情可一点都不受寒冷天气的影响。

走进潮乐村,到处张灯结彩,人群熙熙攘攘,欢声笑语充盈其间,一派热闹非凡。猜灯谜、征新联、游花灯、广场舞、腰鼓舞、诗词唱和、百人鼓号演奏、百人太极拳和潮韵民乐队演奏等活动在村子里竞相上演,绚烂的烟火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氛。值得一提的是灯谜会猜。活动现场人声鼎沸,人群中有的低头沉思,有的互道想法,有的则忙于兑奖。“从我嫁到潮乐村开始,已经连续参加元宵灯谜会十多年了。”村民洪女士津津乐道,“今年儿子、女儿还有老公一起来了,都玩得不亦乐乎。”

据潮乐村党支部书记张汉辉介绍,多年来潮乐村村民和企业的文化活动已经形成“四项连届”制度,成为村民文化生活的新常态。“四项连届”即四项传统活动连届举办,年年不断档。今年也不例外,“第十四届潮兴企业杯文体系列活动”、“第十一届青少年义写春联活动”、“第四届书画、雕艺、盆景、摄影展”和“第十九届元宵灯谜会猜、新联征对暨诗词唱和晚会”四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在节前节后连轴举行。这么多的文化活动,让村民们一个个喜滋滋忙着赶场,乐在其中。

“四项连届”既丰富了群众文化活动,也兴旺了乡村人气。许多原本初七、初八就要外出务工的村民,得知村里春节期间有丰富的“文化大餐”后,都选择留下来参加活动,待元宵后再出行。“没有参加的话,会觉得有点遗憾,将来连乡愁都找不到了。”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吸引了3000多名村内外各界人士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参与。

在惠安,以打造“一村一品”为契机,结合“海丝”及“文都”主题,潮乐村等许多村庄纷纷拿出自己拿手的群众文化活动项目,如螺城镇东南社区开展以“厝边好人·身边好事”为主题的百佳评选活动,净峰镇莲峰村组织了南音演奏、象棋比赛等活动。随着乡村群众文化活动的红火开展,不仅年味越来越浓,群众对家乡也越来越有归属感了。

□本报记者 陈林森 通讯员 邱旭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