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江滨路改"海丝大道"串起文化之旅

2015-03-16 08:24:5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政协委员建议:江滨路改名"海丝大道" 串起文化之旅

文兴渡遗址

泉州众多“海丝”遗迹散落在沿江沿海,市政协委员、泉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副主任孙亚宏对此提出建议—— 江滨路改名“海丝大道” 串起文化之旅

编者按

泉州市两会拉开帷幕,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已陆续提交建议、提案,这些经过精心调研的建议和提案,涉及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现在,早报记者就带您先睹为快。

将现有的江滨路改名为“海丝大道”,西起丰州九日山,东至洛江洛阳桥,以此提升“海丝”文化内涵,彰显泉州“海丝”文化主题及城市特色。这是市政协委员、泉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副主任孙亚宏拟在今年泉州市两会提交的建议。

现场走访

漫步沿江向海的江滨路 到处充满“海丝”元素

周末,记者驱车江滨路上,感受这条沿江向海大道的海丝风情。在泉州江滨路通往东海的大道上,有段青石板路,渔船整齐排列在岸,旁边错落分布着古老的蚝壳厝,不时可见头戴鲜艳簪花、穿着对襟外衣的阿婆,蹲在地上剥海蛎壳;不远处,自发形成的渔市上,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光顾。

晋江,是古代泉州走向海洋、通往世界的主要航道。它不仅见证了古代泉州“海丝”起点——刺桐港的兴衰,而且也见证了刺桐城朝着现代化环湾新城蜕变的过程。晋江两岸至今仍保存有文兴渡、美山渡等众多与“海丝”有关的文化史迹。从饱经风雨的蚝壳厝、古寺庙,到默默伫立江边的千年古石刻,仿佛令人梦回宋元的东方第一大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