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一“鞋痴”9年收藏近千双古董鞋 为鞋奔波被鞋包围

2015-03-19 09:10:40 花蕾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年来,曾国思收藏了800多双古鞋

东南网3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花蕾 黄谨 文/图)上月,曾国思第五次去北京找一位卖家,结果还是空手而归。因为相中一双清朝宫廷女鞋,这场拉锯战已持续3年。卖家还是分厘不让,他细细察看过女鞋的针法和面料,断定并非珍品,倒也不再纠结:“东西搁了3年,还没出手,说明不是什么好东西。”

41岁的曾国思是晋江池店一名鞋企老板,卖鞋是他的主业,但买鞋是他的一大兴趣。他的办公室藏了1000多件和中国各朝代古鞋相关藏品,仅鞋就800多双,是9年收藏路的宝贝。

6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更像一间微型鞋博物馆,因为藏品太多,有些只能放进仓库。他的同事说:“若是来人在办公室找不到曾国思,只需往仓库喊一嗓子,他准能面带笑容西装革履地出来。”

收藏之路:

连夜飞往沈阳找小脚老人

早年,曾国思常混迹在泉州后城、锦绣庄这些玩家汇聚的地方,曾10分钟入手几双三寸金莲鞋。2006年,他和朋友在惠安朋友家做客,看见人家的老太太正清理旧的绣花鞋,他觉得扔掉可惜,便要来收藏。但有时被人拒绝,卖家反悔也是常有的事。

一位前辈北京服装学院客座教授钟漫天安慰他:“买东西有时不一定用钱,关键看对方缺什么。”钟老给曾国思举了个自己的例子。早些年,物质比较匮乏的年代,他曾想用一个闹钟和老乡做交换,可他们不要闹钟,却要很便宜的火柴。钟老就从一盒火柴中数出10根或20根和他们交换。到现在钟老还清楚地记得一盒火柴有60根火柴棍。

曾国思心领神会。他经人介绍,加入一个有共同喜好的QQ群。有次,朋友在群里说沈阳有个村,那儿有挺多老物件。他当晚飞往沈阳,和朋友在村里瞎逛,正好看见一位小脚老人,追上去攀谈后,他们发现老人并不缺钱,只是有些孤独。他运用心理战术和老人拉家常,建立信任感后,才开口说明来意,老人便低价将东西卖给他。

现在,他仍然保持每月至少外出一次淘物件的习惯。渐渐地,曾国思开始不满足于搜集鞋子,他把视线转向了和鞋子相关的物件。民国时期鞋子的广告单、鞋盒、与制鞋有关的营业执照、制鞋工具,新中国成立前关于“不放足”的罚款单等。在他眼中,这些有着“别的古董呈现不出的历史感和生活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