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区公交何时一元一票制 建议:拓宽筹资渠道

2015-03-20 08:12:06 海都两会报道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与会者就公交票价话题展开讨论

东南网3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两会报道组)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泉州公交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不过,票价问题仍然是一只拦路虎。多年前福州、厦门就已对市区公交全面实行一元一票制,连莆田也于去年实现了“一元公交”。作为长期稳坐福建省经济头把交椅的泉州,何以至今未实现?

昨天,海都有约特别邀请泉州市人大代表施蓬勃、市政协常委陈笃恒、市交通委公交科科长骆强、市物价局价格管理科科长黄朝阳、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经营业务部副经理陈冬毅、市民代表林里楠,就公交票价话题进行开放式“六方会谈”,为公交服务提升提供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思考。

谈话中,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方面对“一元公交”表示支持和欢迎,并透露,接下来几年将着力优化线路以及场站建设等基础工作,尽力跟上并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1 问:市区实现“一元公交”时机成熟吗?

公交企业持欢迎支持态度,但单靠企业难解决,需各部门配合

陈笃恒:泉州公交有三大硬伤:难等、速度慢、票价贵。实行低票价是公交企业公益特征的一种体现,也是增强公交吸引力、提高出行分担率的有效手段。一元公交是大方向,也是政府施政为民的一大体现。但目前“一元公交”大都不在市民出行需求集中的中心市区。

施蓬勃:对!当然,中心市区外围也需要一元公交,但从社会效益来看,在中心市区实行肯定更受欢迎,更能缓解交通拥堵、停车难、环境污染等一系列“城市病”。

林里楠:据说目前中心市区公交出行分担率在16%左右,这说明公交受欢迎度仍不足。虽然泉州公交路线新增、更新公交车等,整体面貌已有很大变化,但从百姓角度而言,实行一元票制才更有吸引力。泉州的GDP连续16年是全省第一,为何一元票制却还那么滞后?一定要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市民愿意坐公交,公交有能力继续提升服务,吸引更多的人来坐公交。而不是相反,搞得大家都不愿坐公交。

陈冬毅: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现已开通68条公交线路(即市区公交),其中一元一票制共有10条,除了55路(西湖公园到泉州一院城东分院)、K606路(泉商环球广场到泉州五中城东校区)途经中心市区外,其余均在中心市区外围的支线公交,运营长度10~14公里。

关于一元一票制公交问题,作为公交企业,我们也是支持欢迎的。因为这无论对市民来说,还是客运量统计,还是售票方面,都更加方便。但是一票制到底是1元还是2元,还是更高,各方都有不同的意见。

票价较低了,就必须让公交企业或政府财政来多买单。我们去年的成本支出是2亿多,运营收入约1.4亿,加上政府财政补贴后,去年还要亏损2千万左右。如果票价过高,市民的利益也会受到损害。

所以,单靠公交公司也难解决。这几年交通委、物价、财政等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公交服务有所提升,但离市民需求仍有一定差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