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万足金”称谓惹争议 泉州“告状大户”起诉商家

2015-03-20 14:42:34 李秋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李秋云)在挑选黄金首饰时,你更注重款式还是纯度?春节前夕,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公布新修改的《首饰 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新标准从明年5月起正式实施。今后,即便是纯度999.0‰的金饰,也只能标注为“足金”,用了十几年的“千足金”这一称谓将退役。

在标准修改之前,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可不只强调千足金,有些品牌更是推出“万足金系列”。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泉州一消费者跟商家较起劲来,因为商家销售标准里没有的“万足金”,将商家告上法庭。

争议:含金量999.9‰?消费者质疑商家欺诈

据了解,《首饰 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已经是第五次修改。针对四种类型的贵金属饰品的纯度作了修订,即金及其合金、铂及其合金、钯及其合金、银及其合金,今后其纯度哪怕达到999.0‰,其最高纯度也只能称为“足(金、铂、钯、银)”,其贵金属含量不低于990‰。

从2000年国标修订以来,贵金属首饰市场上一直都是“足金”、“千足金”并存。有些商家抓住消费者一味追求贵金属首饰纯度的心理,还推出“万足金”系列。不过,国家标准虽历经几次修改,但从未出现过“万足金”这样的称谓。

正是因为如此,市场上的“万足金”也引起了一些争议。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泉州一消费者更是与“万足金”较起劲儿来,今年2月还为此将珠宝首饰公司告上法院。提起诉讼的是泉州草根“告状大户”刘育能。去年秋季,刘育能在泉州一商场,购买了深圳赛菲尔品牌的金戒指、金手链等万足金系列首饰,一共花了一万多元。刘育能告诉记者,自己购买的“万足金”比该品牌的“千足金”,每克贵了10元。而在首饰标签上,也明确标注了“金999.9戒指”、“万足金系列”、“郑重承诺:含金量999.9‰”等内容。

“市场上大多是千足金,万足金好像没怎么听过。”而在仔细查看《首饰 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后,刘育能觉得商家有欺诈的嫌疑。“按照国家标准对纯度的表示方法,只有千足金和足金,根本没有万足金。而且,因为工艺需要,也不可能有纯度为999.9‰的黄金首饰。”随后,他向质监部门提出咨询“商家是否可以标注万足金”。去年12月31日,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答复称:依据强制性国家标准GB11887-2012《首饰 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金含量大于等于999‰的金首饰,属于千足金首饰,标准中未体现“万足金”的表示方法及纯度范围。

追问:“万足金”并非国标,能不能这样标?

为了讨个说法,刘育能不但向质监部门咨询,还向该品牌所在的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在投诉中,刘育能认为,这家珠宝首饰品牌称其生产的黄金戒指等首饰纯度为999.9%涉嫌欺诈消费者,且出具的检测报告引用的检测依据属于已经作废的国家推荐性标准。他要求该品牌退还货款,并作出三倍赔偿。

不过,深圳赛菲尔珠宝首饰公司不同意这样的说法。该公司称,他们在万足金系列中采用的是行业领先的“无焊料焊接技术”,为公司首创。因此,不但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还在此基础上制订了更加严格的企业标准,因此不存在欺诈一说。

今年2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曾介入调解,但因双方调解不成,最终终止调解。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赛菲尔”品牌在泉州一商场的专柜。只见柜台的墙上仍写有“万足金系列”等字样,但销售人员称,目前只售千足金,“万足金系列刚好卖完了”。

据了解,今年2月,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法院已立案受理刘育能提出的“万足金”诉讼一案。

□相关新闻

新国标过渡期未到 有品牌已更换首饰标签

“买黄金,当然是要买三个9(千足金)。那明年开始都没有了吗?”海都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大多表示更钟爱千足金。“最近常有顾客来问,担心以后买到的黄金首饰纯度没现在高。”一珠宝品牌的销售人员称。

由于新标准设了15个月的过渡期,一些品牌仍维持原状。记者走访的7个品牌中,有6个品牌同时有售“千足金”和“足金”系列的黄金首饰。“其实黄金含量都是999.0‰,但有些款式工艺比较复杂,有焊点,所以标为足金。”丰泽区一商场黄金专柜的工作人员介绍。从销售价格来看,千足金与足金差别不大,每克千足金比足金贵1元,而两者回收价格一样。

不过,也有部分品牌已按照修改后的新国标,采用新标准对首饰命名,全面更换标签。“我们现在只有投资金条才标千足金,所有的黄金首饰都是标注‘足金’。”某香港著名珠宝品牌的专柜人员介绍。她告诉记者,一些顾客起初确实有疑虑,但听完解释后,便不再纠结标签是否为“千足金”。

“消费者不应过分追求贵金属首饰的纯度,而应更加注重它的装饰功能。如果是出于保值、投资的目的,则建议购买投资金条。”泉州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国家注册珠宝质检师刘作岚认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