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召开国土资源暨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会议

2015-03-24 07:33: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23日下午,泉州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国土资源暨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会议,总结2014年的国土资源工作,并部署2015年泉州市国土资源暨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郑新聪、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何南飞、泉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赖开族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全力发展 严格保护

据赖开族介绍,2014年,泉州市经批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158个批次,面积4.35万亩,涉及农用地3.19万亩、耕地1.58万亩,其中民营企业工业项目208宗,面积1.44万亩。全市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成交531宗,面积2.44万亩,成交总价款213.04亿元,其中中心市区成交7宗,面积360万亩,成交价款21.54亿元。目前,中心市区已收储尚未出让土地5332亩。

国土资源要全力发展,也要严格保护。2014年,泉州市、县两级签订责任书,分解落实省政府下达的补充耕地任务1.44万亩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10.2万亩。全市经省国土厅先行核定增减挂钩指标971亩,交易1004亩,收益资金1.66亿元。此外,泉州市还持续推进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完成生态恢复治理面积达698.57万平方米。

执法监管方面,则全力配合国家审计署对泉州市本级和石狮、晋江、南安、惠安、安溪等5个县市展开为期3个月的土地出让金专项审计,及时主动正太纠偏。并以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和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为依托,分别进一步强化违法违规用地查处和非法采矿查处。2014年,泉州市共取缔关闭非法采矿点148点,非法违法矿山强制关闭率100%。

明确2015年责任目标

据介绍,2015年,泉州市国土资源管理的重点工作目标为:努力建设“责任国土”、“效率国土”、“民生国土”、“创新国土”及“阳光国土”。

除严格落实基本农田划定保护和补充耕地任务外,赖开族还强调将加强补充耕地项目管理。据了解,耕地开发项目资金投入原则开发为水田的不得少于每亩10000元,开发为旱地的不得少于每亩8000元。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统一由市级国土资源部门立项,市级原则上按每亩不高于3600元补助,列入市级示范项目的,按每亩不高于5000元补助。

进一步规范征地程序

在“民生国土”建设上,征地拆迁行为的规范尤为重要,会议要求要严格执行征地告知到户和听证制度。征地报批前,村委会应召开村民代表和被征地农民大会,并确保三分之二以上的被征地农民参加;被征地村集体和农民申请听证的,应征得三分之二听证代表同意。

探索建立工业用地出让弹性年期制度

会议要求,结合企业特点合理设定土地出让年限,采取土地出让价格与使用年限灵活挂钩的管理制度、先租后出让等弹性土地供应方式,降低新兴产业或初创企业的用地成本压力。积极向省国土厅争取将工业用地使用权弹性年期出让纳入集约利用考核监管范围,对土地利用集约度较高的地区,适当增加和优先安排下一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优先办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手续。

力争2020年完成不动产登记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要求,泉州市2015年将逐步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机构组建。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采取“先试点后推广”模式,在每个县(市、区)选择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行政村作为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试点,由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国土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组织精干力量,在镇、村配合下,进村入户开展地籍调查,收集整理权属资料,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开展确权登记发证。根据全省统一部署要求,分年度推进实施,力争2015年底前完成10个试点村确权登记发证工作,2020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市确权登记发证任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