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2015年泉州中考考试说明出炉 语文历史变化较大

2015-03-25 09:31:0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化学:适量增加开放性试题

今年中考化学试题类型、难易程度、试卷结构,考试形式、考试时间、内容范围保持不变。重视对化学用语及核心概念的考查,提高学生运用化学用语表述化学现象和事实的能力。

元素化合物知识包括酸碱盐重点知识等初中化学主干内容的考查,适量增加开放性试题。试题总体体现必要的区分度和灵活度。

试题命制的知识点覆盖面广,贴近生活,结合学生周围的事物来选择命题素材,注意“STSE”(即科学、技术、社会、环境)教育思想渗透。

地理:精选图表进行有效训练

今年中考地理命题考试内容、试卷结构、试卷难度等总体不变。参考试卷为2014年泉州市初中学业考试地理科试卷。

复习时应继续立足基础知识(概念、原理、规律)与基本技能,构建知识体系。建议对重点内容构建知识与方法的体系框架。近年会考命题地理科试题紧密联系社会,反映时代特征。复习资料与练习试题的设置建议在情境创设方面,力求素材新颖多样,适当关注近年来地理科学发展与地理学科实证研究成果,与时俱进的地理热点。复习中应精选有地理问题情景、内涵、信息、承载着地理知识与能力的各类图表进行有效训练。

历史:分值分布知识点都有变

今年中考历史材料题的分值由原来的22分降到20分,综合题的分值由原来20分上升到22分。在知识点考查内容出现了较大变化,删除的知识点有:记住鸦片战争爆发的地点;知道伏尔泰、卢梭的基本主张;知道托尔斯泰的主要作品;知道中东战争,了解战后中东地区矛盾的复杂性;知道科索沃战争;了解现代音乐和电影的产生和发展。

增加的知识点有:知道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时间;了解“一五”计划。

能力层次要求有变动的知识点有:2014年“了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罪行”(识记)考点,2015年改为“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等罪行为例,认识日本军国主义凶恶残暴的侵略本质”(理解);2014年“认识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理解),2015年改为“探讨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运用);2014年“知道经济特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和影响” (识记)考点,2015年改为“ 探讨经济特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和影响”(运用)。

表述变动的知识点有:2014年“知道北京人的特征”考点,2015年表述为“知道北京人的生产生活状况”;2014年“体会红军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认识中国革命历程的艰难曲折” 考点,2015年表述为“认识长征精神”;2014年“知道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主要内容”考点,2015年表述为“知道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2014年“知道(20世纪)二三十年代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成就,概述经济政治体制上存在的严重弊端”考点,2015年表述为“概述20世纪二三十年代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成就,认识经济政治体制上存在的严重弊端”;2014年“了解‘产业复兴法’, 评价罗斯福新政在资本主义发展史上的作用”考点,2015年表述为“评价罗斯福新政在资本主义发展史上的作用”。

在试题示例方面变化的特点是:选择题、辨析题大部分题目有变动;材料题和综合题全部变动。

思想品德:增加部分考点

今年思想品德考试内容以人教版《思想品德》七、八、九年级教材为主,纯时事考试内容从2014年5月至2015年4月的国内外重大时事,包含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考试仍是开卷笔试,题型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部分,各占50%。考试内容中“成长中的我”约占15%,“我与他人的关系”约占30%,“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约占35%,时事约占20%。

考试内容共95个考点,覆盖心理、道德、法律、国情等学习领域。与去年相比较,在“我与他人的关系”部分增加了“了解网络的利弊”、“遵守网络规则,享受健康的网络交往”,在“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部分增加了“体会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有赖于每个公民的参与,是全体公民的共同责任”、“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一般来说,每个考点大体上都可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等角度多层次地进行具体设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