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传说续起200多年前兄弟情谊 宁德霞浦曾氏宗亲惠安认亲

2015-04-04 10:54:0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个传说续起200多年前兄弟情谊

宁德霞浦曾氏宗亲惠安认亲

两地曾氏宗亲再相聚

一个家族传说,却续起一段离散200多年之久的浓浓情谊!

日前,惠安净峰镇城前村水头自然村迎来120多名客人。客人们带着年糕、柑橘、香烛等物,神色欢愉地来到曾氏祖祠,在曾家后人的见证下,列队、焚香、三叩首、接乡土,回忆探寻当年家族历史。这是宁德市霞浦县松港街道古岭下村与赤岸村的曾氏后人,到这里认祖归宗!

宗族械斗致外迁

兄弟摔碗盼重逢

“据家族口口相传,我们祖先的故乡在泉州叫水头村的一个地方,村前临海。没想到今天我们真的找到这个地方,寻亲之路终于画上圆满句号。”来自霞浦的曾平寿满脸激动地说道。

“据祖辈流传,当年因族人被欺,在和外姓人械斗中失手伤人,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曾平寿说,当时涉事的兄弟三人心生惶恐决定逃离,就摔碗作为日后相认的凭据。其中,长房带走碗底一片、族谱一本、黑面将军一尊,和其女儿等人登船扬帆从海上出逃。数日后,漂流到霞浦境内并落脚赤岸村。若干年后,部分兄弟分居到霞浦古岭下村。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繁衍60余户260多人。

而惠安净峰镇水头村也世代流传类似的传说。“长房离开后再没回来,二房、三房后代后来又陆续返回这里。”该村村民曾木春说,长房离开故土的时间至今已有200多年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