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花祭逝者魂归自然 惠安首现新型环保“花坛葬”

2015-04-11 09:22:29 刘淑清 夏鹏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惠安万安陵园办首例花葬 5位逝者花下长眠(图)

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家属把骨灰盒放到墓坑里

东南网4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淑清 夏鹏程 文/图)一抔抔黄土撒下,一片片花瓣飘落,将5位逝者的骨灰盒渐渐掩埋……昨日上午,一场公益性花葬在惠安县万安陵园内举行。这也是惠安县首例花葬,来自黄塘镇许田村郭氏家族的后人,用现代环保的方式,让家族逝者长眠于红花绿草中。

据悉,本次花葬的倡导者为郭氏后人郭奔流,上个月刚刚为父亲郭大英举行了树葬仪式,其地点与这次花葬点仅数十米之隔,同族乡亲得以相守相望。

惠安办首例花葬

着一袭白西装,撑一把黑雨伞,家属在陵园工作人员的守护下,怀抱逝者骨灰坛,缓缓走进花葬场地。场地周围,紫花绚烂,绿草鲜嫩。在萋萋芳草的花坛下,5位逝者,将在此长眠。

在圣洁悠扬的乐曲中,花葬仪式开始进行。5位逝者的骨灰坛被轻轻放入几尺见方的黄土地,片片黄色菊花花瓣,带着郭氏后人的深切思念,飘落进置有骨灰坛的花坛底部。伴随着家属一抔抔黄土撒下,将逝者骨灰慢慢掩埋……

入葬完成后,家属献花、默哀、鞠躬,墓地上不留坟头、不烧纸钱、不放鞭炮。只有逝者的名字,被用金字齐刷刷印刻于集体纪念碑上。纪念碑旁侧,一块大石头上镌刻着泰戈尔的名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诠释着后人对先辈最美的纪念和祈盼。

万安陵园副总经理刘培忠介绍,此次花葬为惠安县首例公益性花葬,意在倡导环保、生态的绿色殡葬形式。绿色殡葬有两大主题,一是节俭办丧事,二是生态葬式,用花葬、树葬、草坪葬、壁葬等方式,让骨灰重回自然。此次花葬上所采用的骨灰盒,是由可降解的材料制成,大约会在6个月后完全降解。5位逝者的骨灰,也将在骨灰盒降解后,与花坛上的花花草草,相融相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