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清代鎏金辇轿险被偷走 村民7小时擒下大盗

2015-04-13 07:38:17 李斐斐 徐锡思 夏鹏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百年辇轿半夜遭盗 千名村民搜山擒贼

辇轿构建被拆卸,墙角放着小偷装好的3个麻袋。(村民 供图)

本报讯 (记者 张晓明)昨日0时许,安溪县龙涓乡内灶村凤山岩遭3名小偷潜入,盗贼撬开放置辇轿的木仓,对已有百年历史的清朝鎏金辇轿进行拆卸,拆下的物件装了3大麻袋。住在凤山岩的管理员及时发现小偷,附近群众赶到后,小偷仓皇逃窜,其中一人弃车逃进深山中。上千名村民连夜搜山抓小偷,并于昨日上午成功抓获1名小偷。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龙涓乡。凤山岩的管理员陈建滨介绍,他今年60岁,负责凤山岩的日常维护管理,到了晚上就一个人留在凤山岩守护物品。11日晚上10时,他锁好岩内的门锁后进房间睡觉。12日0时,他突然被房外嘈杂的撬动声吵醒,透过窗户往外看,发现有3个人正在撬动辇轿。他偷偷从边门跑到岩外,打电话给凤山岩理事会会长陈树冬告知情况,让他多叫些人来抓小偷。过了一会儿,小偷发现有人赶来,便慌忙逃窜。

此时已有数十名村民赶到,他们扣下了小偷作案用的1部摩托车。有2名小偷骑摩托车逃离,剩下1名小偷不得不弃车逃进深山。当晚,凤山岩周边的2个村子听闻消息后,集结了上千名群众,连夜搜山捉小偷。据村民陈旺根介绍,他们在一处泥地发现了小偷逃窜留下的脚印。

昨日8时10分,其中一组村民拦下一辆从龙涓开往厦门的客车,并发现一名男乘客的裤子沾满了泥土,神情慌张。村民们也从未见过该人,便立即将他控制住。很快男子承认了自己就是偷盗辇轿的小偷。昨日,村民们将小偷移送给龙涓派出所。目前,警方已经进行刑事立案,对另外2名小偷展开抓捕。

另据陈建滨介绍,他们回到凤山岩清点财产时,发现其中一座雕龙刻凤的四角鎏金辇轿被拆掉了一部分,辇轿上面的模型小人也都被拆掉,装在了3个麻袋内,现场还放着撬棍和大剪刀作案工具。

相关链接

凤山岩珍藏着不少明清文物,最有价值的要数保存完好的5架清代辇轿,其工艺精湛,构思巧妙,是闻名遐迩的珍贵文物。自清朝乾隆年间起,村民为庆祝观音佛祖诞辰,先后筹资雕刻了5架鎏金辇轿,安放在凤山岩内,只有活动的时候才被抬出巡游。5架辇轿中,有1架“八角轿”,其余4架都是“四角轿”。

来源:泉州晚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