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两江”治理洛江河市打响头炮 预计明年底完工

2015-04-21 11:34:52 蔡梅莹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洛阳江上游俞大猷公园段整治初见成效

东南网4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见习记者 蔡梅莹 记者 谢明飞 文/图)晋江、洛阳江“两江”流域整治将有重大进展。因受防洪标准低、河沙淤积等影响,洛阳江河市段将作为试验段,打出第一炮,总投资1.87亿,预计明年底完成。

海都记者昨日从洛江区政府获悉,河市段综合整治工程,一季度已完成年度计划的三分之一,接下来,江岸两侧将建设自行车道、廊亭、观水平台、休闲小广场等。

去年11月初,本报发起“水上看两江”大型策划,组织政府部门、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从水上看“两江”,理清“两江”流域面临的现状问题。这一话题,在今年两会期间,也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

目前,“两江”流域整治已正式纳入今年泉州市政府法定作业。

试验段2.2公里 还在完善中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试验段两岸围起景观栏杆,边上几个在建的景观廊亭已初具规模。河中水位不高,中间铺有一条水上汀步,由长方形小石板组成的小路横跨两岸,行人可以直接在水上漫步。

此项目负责人河市镇党委副书记陈世财介绍,试验段长2.2公里,从官洋坝至俞公桥,总投资概算约2902.3万元。水利工程部分已经完成,现阶段主要进行景观工程施工。“我还是第一次站在河中看岸上。”已经来了无数次的陈世财忍不住掏出手机拍照。目前试验段绿化还在完善中,两侧已种下部分树苗,接下来将种植草坪和其他花草。

海都记者注意到,河中水量较少,靠近岸边的河里许多地方都长满杂草。陈世财说,此前河两岸是附近村民种水稻、种菜的地方,这些杂草不会刻意清理,而会尽量保持原生态面貌。据悉,河市段余下的5.4公里将会以试验段为模板,进行建设。

建慢道、廊亭 将成市民休闲好去处

河的左岸靠近官洋村一侧,将建一条宽24米的公路。河的右岸靠近白洋村的一侧,将建3米宽的自行车道。此外,河两岸将建设一系列景观设施,如8个廊、6个庭和120米景墙。今后这里将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滨水绿道、亲水广场、溪滨小径、武林漫道等,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新景致。

据了解,此前该段河道弯曲且宽窄相差较大,因原有河岸的防洪标准低,多年来河道泥沙淤积严重,遇台风暴雨即成灾,河水倒灌进附近村民家中,造成损失,影响生活。改造后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附近村民老杜说,以前下大雨时,水曾经差点把屋子淹了。现在改造完后漂亮多了,没想到一大把年纪了,还有机会看到这些变化。

陈世财介绍,项目计划上半年全面完成试验段各项建设,完成全河段所有征地,下半年将借鉴试验段的经验,以其为模板全线铺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