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铁观音春茶月底上市 价格依然存在变数

2015-04-22 15:41: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铁观音春茶月底上市

在安溪龙涓内灶村,茶农正在查看春茶的长势。(吕斯达 摄)

本报讯 (记者 吕斯达)春耕始农时至。记者从业界了解到,从本月底开始安溪铁观音将开始上市,虽然霜冻灾害使得部分产区遭受严重影响,但业界依然紧锣密鼓地进行周密准备,静候茶季来临。

制定采摘计划应对下雨气候

德峰合作社理事长王辉荣最近有点忙。“离铁观音春茶上市只有几天的时间,正抓紧时间安排采摘计划,确保在最好的天气条件下采摘。”王辉荣告诉记者。“春茶最怕雨天,而春茶上市的短暂周期里又难以确保全部晴天,所以我们就借鉴田忌赛马的经验,将茶园划分片区,在最有把握的气候条件下采收最好的茶青。”

在安溪茶产业领域,茶园的管护、茶青的采摘以及茶叶的初制,讲求科学化管理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除了德峰合作社的个案之外,在不久前的安溪县质量与安全培训大会上,主管部门也为业界请来了中国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阮建云、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新等来自国内外茶叶界的专家学者,为茶叶种植基地大户、茶叶合作社负责人、试验站示范县团队成员、茶企质管员等传授乌龙茶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会后,200多名参会人员,还参加良好茶园操作规范现场会,学习生态茶园建设、绿色防控、机械化农耕技术等知识。

27日起高山春茶陆续上市

“根据现有情况研判,西坪的茶园预计26日可以开始采摘,27日铁观音春茶就可以少量上市。”王辉荣告诉记者,由于海拔、光照及土壤肥力条件不同,生长较快的茶园在4月底就可以开始采摘,而常规的最佳采摘时机,是五一前后的一个星期。

“龙涓产区的茶园,预计最早5月1日开始采摘铁观音,而大批量的采摘估计要到5月3日之后。”龙涓乡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技术总监刘金龙告诉记者,因为茶园的海拔相对较高,气候相对寒冷,因此该产地春茶的上市时间可能较其他产区延后几天。

在安溪茶都交易大厅,记者看到,已经陆续有新茶上市开卖。“十几天前就有茶农开始在此贩售新茶,一开始是毛蟹、黄金桂等品种,这几天陆续有外安溪低山产区的铁观音上市。”安溪茶都长艺泉茶业负责人陈清泉告诉记者,近期抢先上市的铁观音主要就是尝个新鲜感,品质较好的茶叶还得再等十天左右。

对于春茶的上市时间,关注的人群并不仅仅包括茶农和茶客。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安溪城区及乡镇里又开始多出不少外地乃至外省拍照的汽车,就在近期,十万茶商中已有不少人,甚至还包括安溪县茶叶协会省外分会的大部分会长们,都纷纷回乡,上茶山、进茶园、访茶农,静待春茶上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