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铁观音何去何从 以传统“重口味”打动新老茶客

2015-04-17 10:28:2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铁观音何去何从,安溪茶业工作会议为全年发展定调——

以传统“重口味”打动新老茶客

本报讯(记者 孙灿芬 谢伟端)茶产业发展涉及安溪上百万人口生计,是安溪县乃至全市的重要民生产业,也因此,一年一度的安溪茶业工作会议,把脉产业走向,定调全年发展,意义重大。那么,铁观音今年将何去何从?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安溪县茶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推动制茶工艺向传统回归,以经典“重”口味打动新老茶客,将是安溪茶下阶段的工作重心。

据悉,多年来,迎合现代人的清淡口味,清香型铁观音曾一度风靡国内外,在早期开拓市场特别是绿茶销区起到过重要作用。不过,随着喝茶习惯的培养,安溪茶界也逐步意识到,茶客的口味呈现日渐偏重的趋势,轻摇青发酵工艺的清香型铁观音在巩固老茶客上的优势无法体现,给铁观音销售市场的稳步提升带来一定影响。与此同时,茶农和茶企在制茶过程中也发现,采用传统工艺,正常4.5斤—5斤鲜叶就可以做1斤干毛茶,轻发酵铁观音则要5.5斤—6.5斤鲜叶才能做1斤干毛茶;两者的正常精制率分别为70%—80%、50%—70%,相差较大,也就是说传统工艺制茶更“物尽其用”、“惜物顺生”。记者了解到,回归传统,安溪未来将引导茶企、茶农按照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标准制茶,推动制作工艺从“轻”变“重”。

除了品质和口味,价格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在八项规定全面推行、茶叶功能回归本位的新常态下,安溪将因应形势,从以往以集团购买、集团消费为主的高盈利模式,转型到“两腿走路”,加快构建以大众消费为主的赢利模式,推动茶业持续发展,为更多茶客带来实惠。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安溪铁观音已先后获得9个“国字号”品牌,整体品牌价值达到58.7亿元,跃居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首。2014年,安溪涉茶总产值增至125亿元,茶叶电商交易额达20亿元,连续6年居全国重点产茶县第一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