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第二批铁观音证明商标准用企业公布 再添30家茶企

2014-12-17 09:25: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吕斯达)日前,安溪县公布第二批重新核准使用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企业名单,共有31家茶业企业上榜。截至目前,共有91家茶业企业及合作社等经营实体获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身份证”。

构筑茶叶质量安全“防火墙”

按照新的准入必备条件,安溪对原有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准用企业进行把关、提升,重新确定并于近日公布了第二批重新核准使用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企业名单,桃源有机茶、津香茶业、茗山茶业等31家企业上榜。而今年3月21日公布的第一批名单,共有八马茶业、德峰茶业等49家茶业公司,新康茶厂、裕安茶厂等9家茶厂,以及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天香魂茶叶专业合作社等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准使用该证明商标。

据了解,在上一轮的许可使用周期,安溪全县共有184家企业1496个系列产品获得了“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准用权,准用企业销售额达58.6亿元。

对于此次严格准入条件,压缩获准使用证明商标的经营实体数量,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相关人士表示,希望通过提高准入门槛,全面提升获准使用证明商标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水平,以促进市场认标消费,构筑好茶叶质量安全“防火墙”。

实行严格淘汰退出机制

“申请准用的茶企必须在安溪境内建有茶叶基地(自有或管控)200亩以上且管控规范良好;此外,检测机构将随机抽取企业基地茶青和终端产品进行检测,样品均须符合质量安全及感官品质要求。”去年,安溪县还出台了配套政策,对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企业实行严格监管考核机制和淘汰退出机制。对于上述91家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准用企业,以及后续得到核准使用的经营实体,主管部门将强化两个必备条件的审核。

除此之外,根据《安溪铁观音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申请使用安溪铁观音证明商标必须满足的条件还包括:茶树品种必须是1984年11月全国茶树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正丛安溪铁观音;产地在安溪县境内的西坪、虎邱、大坪、芦田、龙涓、祥华、长坑、蓝田、感德、剑斗、湖上、金谷、凤城、城厢、官桥等乡(镇)。

推动消费者认标消费

记者从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了解到,安溪铁观音证明商标准用证书有效期为两年,该县已全面加强该证明商标的使用管理,通过对此前获准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茶业企业进行整顿提升,力争至2016年年底,证明商标准用企业将实现管控基地面积和茶叶销售量占全县的60%以上。

同时,安溪县将建设安溪铁观音信息公告平台和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官方网站等两个专用平台,并建设“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广场”,对准用品牌进行集中展示,日后消费者可认标消费、认牌选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