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浓香型肉桂获国家发明专利 有望成安溪茶产业新名片

qz.fjsen.com 2014-11-21 15:08: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茶乡安溪,除了铁观音、黄旦、毛蟹、本山四大名茶外,肉桂也是极优质的茶种之一,由于数量不多,也缺少推广,以往只是茶农自采自喝,所以这“宝贝”一直“养在深闺人未知”。而经过业界人士努力,在结合品种特征的基础上,通过开创性地采用浓香型烘焙技法,安溪肉桂在北京、上海、广东、山东及新加坡、日本等地迅速赢得市场,并于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拿到了“一种保健浓香型肉桂茶精制工艺”的专利证书,有望成为铁观音之外,安溪茶产业对外的又一张新名片。

□本报记者 吕斯达 罗剑生

数量有限 年产仅10吨左右

武夷肉桂是武夷岩茶的当家品种之一,产自武夷山牛栏坑的肉桂业内戏称“牛肉”,马头岩的肉桂戏称“马肉”,天心岩的肉桂戏称“心头肉”,它们以其香气辛锐持久而备受人们喜爱。而产于大坪乡的安溪肉桂也别有一番风味。

“安溪肉桂叶片稍圆略薄,甚至比铁观音还薄,但就是这么薄薄的一片叶子,却能制作出茶汤醇厚、冲击感强烈的感觉,干茶嗅之有明显的‘生姜’味,并且越好的安溪肉桂茶,‘生姜’味越浓郁,香气高远,回甘迅速,咽后齿颊留香,满口生津,冲泡九次仍有香气。”安溪县颖昌茶厂厂长张颖聪表示,制成后的肉桂茶外形细小卷曲,宛如珠子,色泽褐绿,表面很有光泽,而且干茶有明显的“生姜”味道,在乌龙茶中风格相当独特。

“肉桂茶十分贵气,产量很低,只要一遇早寒,基本上没有什么收成。但在大坪这种高海拔的环境中扎根生长,几经繁育推广,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现在,大坪肉桂种植面积100多亩,年产量10吨左右,主要分布于萍州村。”曾在安溪茶厂工作过20年的黄云平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前,安溪人喝铁观音和毛蟹的比较多,肉桂的数量非常少,大多是私人留下来做药用,连安溪茶厂都几乎不曾收到肉桂毛茶。而直到今天,大坪每年也只产10吨左右的肉桂,数量十分有限。

回归传统 迅速打开消费市场

“这样的好茶不该被埋没。”对于“养在深闺”的安溪肉桂,张颖聪有了推而广之的想法。2003年,他采用安溪传承百年的传统乌龙茶技艺,制作出第一泡经过烘焙的浓香型肉桂,并带至马来西亚作为商品茶推广,没想到声名大噪。

“以前安溪肉桂大多以清香型为主,但是相对而言,焙过火的肉桂茶水质更为柔顺,香气更为高远。”张颖聪认为,每一种茶都有其独特的品种优势,只要将茶人技术与品种特征进行完美结合,就能挖掘各个品种茶的市场价值。就这样摸索实践了十多年,直到不久前,他终于从国家知识产权局拿到了“一种保健浓香型肉桂茶精制工艺”的专利证书。

“以前肉桂烘焙的火功比较高,老华侨都爱这种口味,喝起来‘有劲儿’,现在的火功是根据国内市场大众的口味来调节的,焙火比较轻。”张颖聪告诉记者,只有传统工艺制作出来的乌龙茶,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无论是铁观音或肉桂,只要焙火到位,去掉火功后,茶会越泡越香,并散发出自然的花香味。

据黄云平介绍,因为肉桂具有“开喉利咽”的显著效果,这几年来最先喜欢上安溪肉桂的,都是需要经常‘用嗓’的人,主要是播音员、教师这些职业的消费者比较多。而通过口口相传,安溪肉桂如今客户群遍布广东、上海、山东、北京和新加坡、日本等地。

做大做强 帮助家乡茶农增收

“近年来,肉桂茶市场需求日益强盛,广东茶商对于大坪肉桂情有独钟,每当茶季来临,总是提前预订,但茶农呈现分散小作坊式生产的状态,这些情况显然不符合当前茶业发展态势。”萍州村支部书记张火树表示,目前该村正围绕肉桂产业探索品牌化生产经营之路,并组织引导茶农进行集约化生产,提高产量和品质。

“安溪肉桂和武夷肉桂同名不同种,安溪肉桂味道比较清香,回甘清爽,武夷山肉桂回甘厚重。我的下一步打算是将肉桂做精致些,让家乡的茶农增加收入。”张颖聪说,除了铁观音、本山、黄金桂、毛蟹这安溪四大名茶外,安溪还有乌龙茶茶树品种60多个,其中不乏肉桂、乌旦、大叶乌、奇兰等名优品种,目前没有做强做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