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小规模养猪户数量多 环保成本高升级改造难

2015-04-30 09:16: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量生猪养殖户面临升级“阵痛”

“种养结合”或为养猪场出路

污粪水通过沼气发电,节能又环保。 (王永成 供图)

与百崎湖为邻,数十家养猪场粪水直排;高居大湖山头,近万头生猪产生的污粪水直接流向山下村庄……昨日,本报7版分别以《百崎湖边:数十家养猪场粪水直排》和《大湖山上:违建猪舍遍布山顶》为题,报道了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湖边和南安市官桥镇泗溪村大湖山上的两处养猪场影响环境的行为,引发市民关注。

泉州市是生猪消费大市,同时也是生猪饲养大市,全市分布着数千家规模不一的养猪场。百崎湖、大湖山头等这类养猪场,已无法适应生猪合理布局、养殖生态化等需求,也不利于保护环境、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目前,泉州市养猪场现状如何,养猪场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模式?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记者 廖培煌 实习生 彭坚林

现状 生猪消费六成自给 小规模养猪户量多

记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泉州市每年生猪消费量在300万头左右。泉州市基地化、成规模饲养的生猪养猪场供应量在60%,缺口部分主要是外调或本市散养的。

目前,泉州市养猪场遍布市区、石狮等禁养区以外的县(市、区),大多数上规模的养猪场都加入了泉州市养猪行业同业公会。

市养猪行业同业公会会长林少槐介绍,加入该会需具备一定条件,比如生猪存栏数量有一定的规模,具备环保设施,污水处理达标排放的。目前该会有200个左右会员单位。

此外,全市范围内规模较小的生猪养殖户为数也不少。据了解,泉州市可养区内存栏250头以下的生猪养殖户有4228户,还有一些规模更小的散养、零星饲养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