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献血小板什么感觉:血液在机器上流动 有点神奇

2015-05-08 14:57:15 林莉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流动的血库 让等待不落空”追踪

献血小板什么感觉,海都记者亲历献血告诉你 “血液在机器上流动,有点神奇”

第一次献血小板,就这样持续64分钟

东南网5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林莉莉 文/图)“今天接到医院通知,B型、O型血小板暂时缺。”这周一早上,这条来自泉州中心血站的消息发至“泉州血小板爱心群”,作为B型血的群主,海都记者在小伙伴的激励下,第一次去血站,体验献血。昨天上午,海都记者第一次体验血小板的捐献过程,希望这份记录,能让更多人认识献血,并加入爱心队伍中来。

上周,海都报与泉州中心血站共同组建“泉州血小板爱心群”,希望更快、更有效地为泉州患者捐献血小板(详情见本报4月28日连续报道)。爱心群成立后一周里,百名志愿者加入,对爱心群管理、献血话题,开展热烈讨论。如果你愿意加入爱心群,可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报名。

献血记 首次体验 有些紧张有点神奇

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献血。读大学时,献过两次,时隔4年。献血小板,这还是第一次。

在前一周的采访中,看到泉州那些坚持献血十多年的志愿者,我被感动。星期一早上,泉州中心血站在“泉州血小板爱心群”里通知,B型血小板有缺,当天下午我就到血站采集血样,化验,等待安排献血。

昨天,初次献血小板,我有点小紧张。早晨,吃完早饭准备出发,脑袋一晃而过的眩晕,血压一量,竟有些低。9点多,在血站填好献血登记表,工作人员给我量,血压还是有点偏低。可能是紧张,喝了两支葡萄糖口服液,血压正常了。

机采室里静悄悄,一共有六台机器,分成两排,每个座位前配有一台电视,让献血者消遣漫长的采血时间。“时间会有点长,你要找个最舒服的姿势躺着,等会儿就不能乱动了。”采血前,工作人员吩咐着,提醒我先去趟洗手间。

准备就绪,我在座位上半躺着,伸出左手,握紧手掌,心里边暗暗鼓劲,不要怕。针扎下去的瞬间,一阵刺痛,左手臂突然麻痹了,深呼吸一口气,静静地盯着手臂看。血液快速在采血管里流动着,流入旁边的机器,机器有节奏地运转,突然觉得有点神奇。“现在是抽血,机器分离出血小板后,会自动回血,将血液重新输入体内。”工作人员说。

手臂短暂麻痹了一会儿,恢复正常,我渐渐放松下来。没多久,觉得有点口干,工作人员帮我倒来一杯葡萄糖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