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丈夫在外跑船 她边养女儿边打工陆地海上两边跑

2015-05-11 09:24: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丈夫在外跑船,她一边抚育女儿,一边赚钱维生

迎着风雨养海带 陆地海上两边跑

肖秀真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养殖海带养家。

核心提示

丈夫常年在外跑船,一年只有两三个月在家,今年40岁的肖秀真自从结婚以来,承担着照顾家庭的大部分责任。她既要打工赚钱,又要抚养两个女儿,后来又养殖起了海带。她说,只要女儿能过得好些,她再苦再累也值得。

□记者 张君琳 石伟琴 戴涵琦 文/图

丈夫跑船 她边打工边顾家

肖秀真是土生土长的泉港区南埔镇惠屿村人。惠屿岛坐落在泉州最北端,与大海朝夕相伴,保持着原汁原味的海岛气息,有人称它是“泉州的鼓浪屿”。但这个岛屿直到2003年才正式通电,而后通水。在肖秀真的记忆里,岛上的生活是艰辛的,“与外界的联系都是靠船,生活很不方便。蔬菜倒还可以种,但生活用品都要定期出岛采购。”她说,岛上还没通水时,她经常一个人到井边一桶一桶地打水,再把水挑回家。没电时,家家户户大都用煤油灯。

十多年前,肖秀真结了婚。丈夫外出跑船为生,经常不着家,连春节都无法和家人一起过。虽然他每次回家都会留下些积蓄,不过为了维持生计,肖秀真在生下大女儿后还是选择出岛,到惠安的一家针织厂打工。大女儿由娘家人帮忙照顾,肖秀真常常岛内岛外两边跑。

女儿发烧 连夜坐船求医

丈夫不在身边,很多事情肖秀真都要独自面对。她既要操心丈夫的安全,又要照看好女儿。有一次大女儿凌晨发烧,她心急如焚,天没亮就抱着孩子坐船到镇上的医院打点滴,直到夜里11点多才又坐船进岛回家。

2003年,村里陆续通电通水,肖秀真和丈夫终于可以通过村里唯一的电话联系。“他打电话过来时,村里工作人员就会通过喇叭叫我去接。”回忆曾经一通通充满期盼和牵挂的电话,肖秀真的言语中流露着感慨。

六年前,肖秀真的小女儿出生了。肖秀真辞去针织厂的工作,回到了惠屿岛,悉心照顾家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