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破除“以药养医” 南安基层医疗机构的三张面孔

2015-05-15 15:50:35 赵锦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市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室实施药品零差价改革,破除“以药养医”机制,使这些基层医疗机构的生存状态发生了变化—— 南安基层医疗机构的三张面孔

肖景明医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一直在翔云卫生院工作。

东南网5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侯锦超 黄瑜鹏 文/图)

南安市总人口150多万人,城关人口20多万,120多万人居住在各乡镇,26家乡镇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和778家村卫生所(室)承担着基本医疗服务。

那么,医改后基层医疗机构的生存状态如何?它们面临着哪些困难,又如何破解难题?记者选取了三个点,听听基层医技人员的真实心声。

地处边远山区的翔云卫生院:

职工工资全部由市财政兜底,养家的压力少了,可如何壮大成难题,幸有乡贤助力,成立医疗发展基金会

南安有“四大山头”,翔云镇是其中之一,平均海拔600多米。

4月底,记者走进翔云镇卫生院时,该院医技综合楼正在加紧建设中。这是一栋地上4层、地下一层的建筑,投资超过400万元,预计将于今年10月投用。

目前,这家建于1970年的卫生院有职工27人。让院长刘俊源高兴的是,作为边远山区的一家卫生院,全部职工的工资由市财政兜底,这足以让其他院长艳羡。

“以前,医院生存靠药品。现在,我们卫生院年就诊人数1万多,住院人数2000左右,不搞以药养医后,有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费补助。除了分配村卫生所外,近80万元的补助成了我们最主要的收入,保障医院正常运转没有问题。”刘俊源说。

但是,卫生院人才不断流失,却让刘俊源忧心忡忡。山区卫生院收入少,人均月工资才2000多元,留不住人才,27人中仅3人有中级职称。许多人削尖了脑袋往城里挤,这几年院里陆续走了五六人。而且,院里盖新楼,虽然政府补助了60万元,但是杯水车薪,基建项目让医院经费捉襟见肘。“没盖房还能凑合,一盖房问题就大了,人和楼是基层乡镇卫生院的两大困扰。”

如何留住人才,如何盖楼添设备,令刘俊源犯愁。牵挂此事的还有当地出外打拼的商人,因为卫生院事关留守乡亲们的医疗服务水平。去年春节,翔云商会热心人士众筹成立了翔云卫生院医疗发展基金会,每年捐赠给卫生院20万元,用于添置更新医疗设备和培养人才。仅此一项,职工人均月工资预计可增加800元,这让许多年轻医护人员吃下“定心丸”。此外,基金会还捐助40万元,用于卫生院新楼建设。

南安市卫生局医政科科长洪清华说,翔云卫生院地处边远山区,政府财政兜底保障医务人员工资。但是,财政蛋糕就这么大,卫生院要发展,钱从何而来,人才如何留得住,一些乡镇卫生院利用民资突围,充盈基金蓄水池,如英都中心卫生院利用民资盖楼添设备,还成立了人才发展基金,提高待遇,这样留住人才不会是一句空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