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闽南文化活动周精彩纷呈 华侨画家纷纷献礼文都

2015-05-19 08:55:36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南文化博物馆奇妙周精彩的南音表演

东南网5月19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泉州市博物馆特地邀请福建省文物鉴定专家为市民免费鉴宝。同时,深沪中学暨附中菲律宾校友会、菲律宾帝力曼学院代表、上海古玩收藏家也纷纷于这个特殊的日子向泉州市博物馆捐赠珍贵文物。

闽南文化活动周精彩纷呈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闽南文化融合了闽越、中原、海外等诸多文化的精髓,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形态和内涵特质,支撑着泉州不断跨越关口、砥砺前行。泉州作为闽南地区最早开发的区域,保留至今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极其丰富,是闽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核心区和富集区。绚丽多彩的传统文化遗产,是众多艺术家创作的灵感源泉。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习总书记说“台湾除了原住民,大陆去台的以闽南地区为主,讲的就是闽南话。血缘相亲,文缘相承。闽南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大有文章可做。”并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泉州市博物馆《世界闽南文化展示中心》的阵地作用,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闽南文化的交流,泉州市博物馆在2015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组织开展闽南文化活动周相关活动。

5月16日上午,“闽南文化博物馆奇妙周暨两岸大学生生活产品设计营”正式启动。来自泉州艺校、泉州非遗界的闽南文化传承人连续4天在泉州市博物馆进行南音现场演唱、手抄南音曲谱、提线木偶表演、打城戏、陶瓷制作、船模制作、修复族谱、蟳埔女簪花围、木印版拓片、木偶头雕刻、花灯制作、传统制衣等闽南文化活态表演。这种将闽南文化原汁原味的呈现方式,吸引了一大批市民及游客前往观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