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闽南文化活动周精彩纷呈 华侨画家纷纷献礼文都

2015-05-19 08:55:36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南文化博物馆奇妙周精彩的南音表演

东南网5月19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泉州市博物馆特地邀请福建省文物鉴定专家为市民免费鉴宝。同时,深沪中学暨附中菲律宾校友会、菲律宾帝力曼学院代表、上海古玩收藏家也纷纷于这个特殊的日子向泉州市博物馆捐赠珍贵文物。

闽南文化活动周精彩纷呈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闽南文化融合了闽越、中原、海外等诸多文化的精髓,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形态和内涵特质,支撑着泉州不断跨越关口、砥砺前行。泉州作为闽南地区最早开发的区域,保留至今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极其丰富,是闽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核心区和富集区。绚丽多彩的传统文化遗产,是众多艺术家创作的灵感源泉。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习总书记说“台湾除了原住民,大陆去台的以闽南地区为主,讲的就是闽南话。血缘相亲,文缘相承。闽南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大有文章可做。”并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泉州市博物馆《世界闽南文化展示中心》的阵地作用,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闽南文化的交流,泉州市博物馆在2015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组织开展闽南文化活动周相关活动。

5月16日上午,“闽南文化博物馆奇妙周暨两岸大学生生活产品设计营”正式启动。来自泉州艺校、泉州非遗界的闽南文化传承人连续4天在泉州市博物馆进行南音现场演唱、手抄南音曲谱、提线木偶表演、打城戏、陶瓷制作、船模制作、修复族谱、蟳埔女簪花围、木印版拓片、木偶头雕刻、花灯制作、传统制衣等闽南文化活态表演。这种将闽南文化原汁原味的呈现方式,吸引了一大批市民及游客前往观赏。

巨幅画作《盛世大泉州》捐赠仪式

华侨画家纷纷献礼文都

据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介绍,2013年8月26日,“东亚文化之都”桂冠花落泉州,这个消息激起了海内外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激情。晋江著名乡土艺术家吴树林与深沪中学菲律宾校友会的施清伟、施纯胜、蔡新社、施荣焕、陈挺、许志阗等人,用10天的时间绘制出巨幅画作《盛世大泉州》,作为“东亚文化之都”的献礼。画作通过热爱闽南文化、热爱家乡的深沪中学暨附中菲律宾校友会、菲律宾帝力曼学院的共同捐赠又回到它的出生地——泉州,此后将由泉州市博物馆永久收藏,表达了海内外游子对故乡文化的深情厚意。

上海书法家、西泠印社社员施元亮也于今日向泉州市博物馆捐赠了260字的书法作品《心经》。施元亮曾来过多次泉州,是泉州的“老朋友”。“泉州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的深厚,是一个来了还想再来的地方。”施元亮告诉记者,每次来泉州,必去开元寺,这个西泠印社早期会员弘一法师修行多年的地方,深深的吸引了来自老上海的施元亮。而提到此次的捐赠,施元亮则表示,《心经》是他铭记于心的一篇佛经,因此创作时也能一气呵成。此次作品被泉州市博物馆收藏,既是博物馆对该作品的肯定,也是艺术家的一种荣幸,希望《心经》能给泉州传递正能量的社会奉献精神。

“博物馆肩负着记录人类重大历史事件,保存和弘扬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光荣使命。此次捐赠的作品,对于丰富泉州市博物馆的馆藏和陈列展览内容具有重要的意义。”陈建中表示,希望以这次捐赠活动为契机,带动更多的人捐赠文物,促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泉州市博物馆事业的发展。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泉州市博物馆将启动“新旅游、新常态”博物馆体验周,7月3日至7月14日,还将召集两岸高校设计专业学子40人齐聚泉州,进行闽南文化生活产品设计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