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34岁男子脑死亡 家属捐出其全部器官爱绵延

2015-05-28 08:05: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会燕签署相关捐献手续 (陈振华 摄)

本报讯 (记者 游怡冰)昨日,在南安市医院,杨会燕与张七秀在《福建省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亲属栏上签下了名字。在张俊福生命的休止符停于34岁时,他的妻子杨会燕与妹妹张七秀,以另一种方式,让他的生命在这个世界得到延续。

今年3月9日,南安首例人体器官捐献成功案例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捐献器官、让爱延续的理念逐渐传播开来。此次张俊福的器官捐献,是南安市第二例器官捐赠成功案例。

张俊福来自江西,在南安务工已十几年。5月26日中午,他的手忽然发生抽搐,后送至南安市医院抢救,经鉴定为脑干出血,被临床诊断为脑死亡。“捐献器官可以救人”,病房外墙上关于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单让杨会燕产生了捐献丈夫器官的想法。当晚,杨会燕就向ICU病房苏主任提出此事,医院迅速联系南安市红十字会,一场生命的接力就此展开。

作为至亲,做出这样的决定并非易事。张俊福的父母都已离世,杨会燕也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并伴有残疾,两个儿子分别才11岁与8岁。早年,由于为父母治病,家中还欠下40余万元的债务。面对困境,他们仍心怀善念,将生的希望给予了更多人。在通过电话征得亲属的同意后,杨会燕与张七秀共同签署了福建省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和意愿书,决定捐献出张俊福的全部器官。一早赶到的南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评估之后,办理完相关捐献手续,并迅速联系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等单位。

昨日中午12点多,张俊福被推出了病房,转移到急救车内的手术室。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工作人员、中国人体器官捐赠协调员与南安市红十字会副会长陈振华共同见证了张俊福器官捐赠交接仪式。

“丈夫人很好,不抽烟不赌博不喝酒,平时身体也很好,一年到头都不会生病,没想到他会这么早离开,这辈子能遇到他是一种缘分,希望他能救活别人。”杨会燕告诉记者。而另一头,妹妹张七秀早已泣不成声,在场者无不动容。随后,家属与工作人员一同将张俊福遗体送到南安市殡仪馆,等待火化。

张俊福捐出的肾脏、肝脏、心脏、肺脏被立即送往福州,经检查确认后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分配。如果情况好的话,这些器官将可挽救5个人的生命。

让爱绵延不息

生命的宝贵不言而喻,而生命的终点并不只有死亡,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重生”。

伴随着思想观念的不断转变,人们对遗体器官捐献有了新的认识。“能救活别人,延续家人的生命”,这成为许多人体器官捐献者及其家属共同的信念。在张俊福的生命之旅结束之时,他和家人共同留下了一份珍贵的礼物,诠释了生命的更高价值和意义。

的确,对于许多人来说,决定捐献自己或亲人的遗体器官并非易事。但在医学尚未发达到可医治百病的今天,器官捐献体现的正是对生命的热爱、珍惜与尊重。

给予希望,获得新生,真诚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器官捐献,让爱绵延不息。 (怡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