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海一号”的德化缘
2015-05-29 10:00: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南海一号”试发掘出的瓷器中,过半产自福建泉州德化窑和磁灶窑。古船文物总数预计为6万—8万件,德化陶瓷数量可能占两成。

“南海一号”带出德化瓷的辉煌

精美的瓷器曾在海底沉睡

□本报记者 庄建平 王金沛 通讯员 郑金勤 寇婉琼/文

图片由“南海一号”考古队、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古船发掘】

佐证始发刺桐港: 船上的货在泉州就能装满

“南海一号”为南宋时期商船,长30.4米、宽9.8米,是迄今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其发掘工作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已发掘陶瓷大量来自泉州德化窑系,专家推断:“南海一号”始发地很可能是刺桐港。

透过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水晶宫”透明的玻璃,来自各地的游客好奇地看着这艘名声显赫的古船——“南海一号”。在古船上,船舷等木质结构被盖上白布并保湿,防止腐化,考古工作人员正小心处理船上的凝结物,将文物整理出来。目前,共发掘了8000多件文物。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馆长黄铁坚表示,已发掘的瓷器过半产自福建泉州德化窑和磁灶窑,“目前来看,泉州很可能是‘南海一号’的始发港”。

“古船文物总数预计为6万—8万件,德化陶瓷数量可能占两成”,“南海一号”考古发掘工作有关负责人分析道,其他瓷器来自福建其他窑口和浙江窑口,尚未见到广州窑口的陶瓷,“个人认为,该船很有可能从泉州始发”。他分析说,多个方面能够佐证这个判断,比如船上货物在泉州就可以装满了,无需加货,又比如这是一条典型的福船,与泉州后渚出土的古船相似,而且从航线上看,也没有必要再到广东,因为停靠一次还要增加成本。

“古代交通不便,商船一般就近配货,降低成本。”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何斌也支持上述观点,“‘南海一号’发自刺桐港的可能性极高”。

原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馆长王连茂、德化陶瓷博物馆馆长郑炯鑫、德化陶瓷艺术大师等根据发掘瓷器、古船特点等进行分析,亦支持上述推断。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