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春蕾女生彭丽月:“姐姐”一句话 改变她一生

2015-06-02 09:39:3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郭雅莹)今年是彭丽月工作的第二年,见到她时,她正在给泉州第二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上课。十多年前,同样也是小学生的彭丽月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竟然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成为一位人民教师。彭丽月说,这都是因为一位姐姐。

彭丽月从小生长在农村,父亲是一位普通农民,母亲右腿残疾,一家人的生计全靠父亲维持。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的夏天,风寒夺走了父亲的生命,家里的顶梁柱塌了,还欠下了不少医药费,母女俩陷入困境。

正当彭丽月准备辍学回家时,德化县妇联在一次摸底中了解到了她的情况,并将她纳入泉州市妇联“春蕾计划”名单内,从此,彭丽月正式成为一名“春蕾女孩”。也就在这时,彭丽月口中的“姐姐”出现了。

这位姐姐是南安梅山的李女士。在德化县妇联的牵线搭桥下,李女士资助了彭丽月初中到高中的所有学费。“姐姐不仅在物质上一直帮助我,生活中也给了我不少鼓励。”彭丽月说,“记得初中毕业时,我想辍学提早工作帮母亲减轻负担。但是姐姐当时劝我一句话,我一直记到现在。她说,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只有自己努力,才能改变命运。”

这份鼓励,让彭丽月放弃了辍学的念头,一心一意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彭丽月如愿考上泉州师范学院,成为一名大学生。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她利用假期勤工俭学,家教、业务员、办公室文员……彭丽月都做过,她用努力工作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2013年6月,彭丽月获得泉州师范学院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顺利毕业。当年还通过教师招考,成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她不仅没忘记李姐姐的话,还依靠自身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如今,彭丽月依靠自己的双手,还清了大学时的贷款。每年只要有时间,彭丽月都会到德化县妇联和李姐姐家去走走,“李姐姐就像我的亲姐姐,我和她分享欢乐,也向她倾诉烦恼。”彭丽月笑着说,“我也会永远牢记李姐姐的话,带着心中的感恩,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