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不断深挖“美”的内涵 南安鼎诚:一个有文化的美丽乡村

2015-06-02 10:26:2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断深挖“美”的内涵

南安鼎诚: 一个有文化的美丽乡村

本报讯 (记者黄耿煌 通讯员侯锦超)“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仿佛置身度假村”,这是初到南安梅山鼎诚村的感受。日前,记者在村里寻访一番,又有不一样的感受:这是个“有文化的度假村”。

建美丽乡村 拼颜值更拼内涵

来到鼎诚村,村口一块山石上刻着“美丽鼎诚”四字。山石边花红柳绿,右侧一条宽阔的道路,两侧站立整齐的柳叶榕如迎宾般热情。继续前行,绿油油的稻田、规划有序的乡间宅院……一切都令人陶醉。村干部刘荣鸿说,这条路是鼎诚村的环村路,15公里长、12米宽,2004年开始修建。据悉,修这条路、栽这样的树是村支书刘陌玺1997年到南京出差时,从中山路两侧的法国梧桐得到的启发,“日晒不到、雨淋不着,还要四季常青”。

鼎诚村是美丽乡村,这已得到各方的肯定,它是省级示范绿色村庄、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不过,鼎诚村并没有止步于“美丽”的称赞,而是不断深挖“美”的内涵。

生活丰富多彩 男女老少各得其乐

在鼎诚村,文化阵地很多,人人都能找到适合的娱乐方式。

喜欢运动的村民可到村委会边的多功能运动场锻炼;孩子可到芦山小学参加免费的南音或木偶戏兴趣班;老人们能在老年人活动中心打门球、排球……在村里的各个角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计生知识、百米围墙上的“二十四孝”、中国近代史等形成了文化走廊,村民在运动闲暇时,可学习众多文化知识。

不可思议的是,鼎诚村里有18支艺术团队,其中舞龙队3支、舞狮队3支、高甲戏剧团3团、掌中班3班、提线傀儡3班、管乐队3队,此外还有老年女子腰鼓队、南音小组。空闲时,村民们可以观看他们的精彩表演。

大刀阔斧寻发展 村民安居乐业

村庄美丽,文化丰富,充裕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良好的乡风是其背后的强力支撑。

上世纪90年代,村支书刘陌玺等人接过担子后,开始大刀阔斧改变“苦山头”的面貌。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把村民承包走却未获得收益的大山小山全部收归集体,或承包给企业家办果林场或种经济林木;通过发展产业经济,把闲散荒杂地统一征收规划建设工业区,将地租给企业收取租金,同时还以“土地换教育”方式引进南安工业学校,发展了第三产业……

据刘陌玺介绍,去年全村生产总值近6.4亿元,村集体收入300多万元,“好的经济基础,是建设美丽乡村和文化村的保障。”目前,在鼎诚村,五保户、低保户每月可领到由村里提供的50斤大米,残疾人免费参加新农合。此外,还有大病救助、安居工程,近年村里每年用于帮扶困难的资金都超过20万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