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200多人获“首席质量官”任职证 须对事故负责

2015-06-03 09:12: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陈云青)近日,一场企业首席质量官公益培训在泉州举行,泉州市近100家企业的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现场培训。记者从培训现场获悉,在设立首席质量官的相关扶持优惠政策推动下,首席质量官制度已在业界逐步普及推广,目前全市已有200多名企业质量管理负责人取得了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证书。

设立首席质量官

可获福建名牌评选加分

据悉,首席质量官(CQO)又称质量总监,作为企业的第一质量负责人,首席质量官是企业战略小组的关键一员,负责创建以品质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塑造企业质量竞争力。

“首席质量官制度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明确企业内部关键岗位质量责任的重要措施。”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林洋介绍,近年来,我省积极部署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截至2015年4月,全省已有906家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

据介绍,目前国家已将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中国质量奖评审等工作的鼓励措施。2014年新修订的《福建名牌产品评价实施细则》规定,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并取得任职培训证书的,在评选中可获得10分加分。

助产品稳定性提升

据介绍,早在2006年,联想公司就任命了全球首席质量官(高级副总裁),负责全球产品质量;并设立了联想中国首席质量官(高级总监),负责中国产品的质量管理。该制度的优越性在于集团质量管理部门的人员考核、资金、设备由本部门直接负责,并向全球首席质量官汇报,不受其他部门影响。大型跨国企业东芝公司在设立首席质量官后,授予该职位挑选并监管全球范围的生产厂、服务商、供应商、分销商的职权,首席质量官设立之后,该企业产品质量稳定性更是进一步提升。

在泉州市,恒安集团于2012年12月在全省率先试点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行该制度的主要措施包括:制定首席质量官管理手册,建立并完善产品召回、质量风险管理、QC活动管理办法、质量奖罚条例等工作制度。同时,该企业还明确了首席质量官质量管理等12项工作职责和“一票否决”等工作权力。得益于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恒安集团在推行此制度后的半年里,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元,利润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权力大责任也大

“设立首席质量官,就是要赋予其在产品质量、品质保证部门人员调配、生产管理人员任命上的‘一票否决’权。”据泉州品牌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传统企业的观念里,生产人员的任免应由总经理来决定。然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引入将把这一权限分出去,企业质量管理部门成为一个独立、专职、专责的部门,凡是与企业产品质量有关的,不管是人,还是物,都应是首席质量官的权限。这样,产品质量安全就能与生产任务、经济效益及企业高层的个人意志分离开,改变企业产品质量以老板为中心的局面,有利于减少同级部门干扰,进一步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听起来首席质量官这一职位真是个“肥缺”,但其权限与责任是共存的。据介绍,按照首席质量官的工作权责,如果企业发生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首席质量官要承担相应责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