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今年泉州将拆“违”370万平方米 分类处置率50%以上

2015-06-03 10:59: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全市将拆“违”370万平方米

到年底“两违”分类处置率50%以上

今年是“两违”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的关键一年。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两违”综合治理现场会了解到,今年全市拆“违”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全年将拆“违”370万平方米,到年底“两违”分类处置率达50%以上。

□本报记者 孙灿芬

看成效—— 累计拆“违”逾600万平方米

省市两级高度重视“两违”综合治理。

据悉,自去年“两违”治理专项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泉州市各级党委、政府都把“两违”治理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市治违办和各相关职能携手联动,推动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有违必拆”逐渐深入人心,基本形成了“不能违”、“不敢违”的舆论氛围和高压态势,构建了治违新常态。

统计显示,截至5月底,全市共组织拆“违”行动6854场,累计拆除“两违”建筑面积622.91万平方米,拆后腾出土地580.20万平方米。

明计划—— 乡镇(街道)每周“一拆”

记者了解到,立足良好拆违基础与势头,今年全市“两违”拆除目标已经明确——拆除“两违”面积370万平方米,至年底“两违”分类处置率达50%以上。

来自会上的信息显示,到5月底,全市今年拆除违法建设面积200.11万平方米,完成进度54.08%。这一进度虽然已大大超过平均序时进度,但相比福州、莆田等设区市超过80%的任务完成量,排名仍相对滞后。

对此,下阶段,全市将组织开展新一轮声势浩大的拆违行动。各县(市、区)每月、乡镇(街道)每周至少将组织一场大型统一拆“违”行动。对现行举报的“两违”,乡镇(街道)一周内要组织人员拆除。对在规定时限内出现3宗“两违”未拆除的乡镇(街道),市治违办将把其列为重点予以督办。

与此同时,全市每个乡镇(街道)还将遴选1~2村(居)作为试点,打造样板村(居),力争实现全市163个乡镇(包括30个街道、108个镇、25个乡)、2495个村居(包括435个社区、2060个村)新增违建、历史遗留违建分类处置率达到50%以上。

相关链接

“两违”综治亮点看透透

——创新摸“违”

●鲤城区以2007年江南新区4个区39个社区普查为基础,将私有住宅房屋普查扩大至全区,基本建立“一违一档”基础档案。

●泉港区借助开展石结构房屋普查的契机,进村包组进行逐户登记拍照,并对照航拍图及地形图等原始资料在总量上进行核实过滤。

——铁腕治“违”

●丰泽区、晋江市公安部门专门出台文件积极配合、支持治违工作。

●泉港区将 “两违”建筑外墙脚手架全面铲除,将违建基础连根拔起,实现“两违”从最外层到最底层的彻底清理,形成强大震慑作用。

●石狮市出台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对与“两违”相关联的住户和单位不予办理产权登记、不予核发营业执照、不提供相关服务。

●安溪县强力推进调查摸底、新增管控、分类处置、拆后土地利用、个人建房管理、依法治违“六达标”工作。

——舆论止“违”

●泉港区坚持每月向全区广大群众发送20万条以上的治违宣传信息,内容包含举报电话、两违形态、治违信息等;在全区100个村(居)各主要路口、人群聚集点设置“两违”举报热线宣传牌,有效引导、鼓励群众参与到治“违”工作中来,使“两违”行为无藏身之处。 (灿芬 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