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三百载永春白鹤拳:一套拳术声名远扬 一个产业方兴未艾

2015-06-08 09:45: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羽村白鹤拳史馆内的白鹤拳表演吸引了众多游人欣赏 (姚德纯 摄)

白鹤拳嫁接旅游 永春大做文化旅游文章

白鹤拳创始人方七娘一定想不到,在她身后300多年,她创制的这套拳术,大羽村的村民们不仅得以强身健体,曾经的山旮旯贫困村也摇身变为小康村。在周金盛的带领下,挖掘大羽村特色文化,带动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白鹤拳的名气逐渐打响。2008年6月,永春白鹤拳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华武术文化的瑰宝。2009年起,大羽村在每年农历六月廿四日举办白鹤拳文化节,村里建起的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成为世界各地永春白鹤拳传人、武术爱好者寻根谒祖、交流武术提供了一个重要载体,每年接待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及游客3万多人。

现在,让周金盛引以为豪的是,白鹤拳在300多年间已经传播至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传播最广的民间传统武术之一。武术明星叶问、李小龙,正是现代白鹤拳杰出传人,他们的银幕形象,让曾经驰名世界的白鹤拳再次引起中外武术文化界的热烈关注。

“广东永春拳师前几日还来过史馆谒祖,他们亲口跟我说,广东佛山‘咏春’拳确实发祥于永春。”周金盛说,永春白鹤拳弟子在太平天国期间,随部队南下,流入广州,因避祸需要,改名为咏春,致使永春白鹤拳讹传为咏春拳。

暑期快到了,许多来自广东、香港、澳门的家长慕名而来,与周金盛提前约定,将孩子寄养在他家里2个月,并教授武艺。像周金盛这样的,大羽村就有近20名拳师,面向社会长期招生授课。

“许多来大羽的人都有学武的念头,所以村里人就自发办了常年班和阶段性的寒暑班,各家各户自己收徒,常年班包吃住每人每月3000元。”像周金盛这样的一年算起来可以进账五六万元不等。 同时,为更好地将白鹤拳文化带入乡村旅游发展中,周金盛带领大羽村成立一支白鹤拳表演队,由20名村民组建而成,与各大旅行社进行签约,制定多种旅游表演套餐,常年为各界来客和游客表演。

“以前的旮旯小山村,现在一年的接待量达到了10多万人次,而且感受最深的是,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慕名来村里习武,像俄罗斯、日本、英国、法国等都有武术爱好者前来学白鹤拳。”周金盛说,每每到永春县旅游的人,大羽村是必来的一站。村部将武术文化和美丽乡村结合起来,建立“百瓜长廊”等观光生态农业,开发生态旅游。平常周末,在大羽村挤满了前来参观休闲游玩的各地游客。“许多摄影家、自行车、长跑等协会在我们这里设立基地,外出打工经商的年轻人也陆续回来经营‘农家旅社’、‘农家饭店’。”

记者了解到,大羽村还通过成立美丽乡村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成功注册了“方七娘白鹤拳”、“方七娘永春拳”商标,开发了一系列永春白鹤拳文化产品,如白鹤拳套路瓷雕、白鹤拳文化衫、白鹤拳练武器具销售、功夫客栈等,大大扩宽了大羽村特色文化旅游内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