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厦沙高速德化段推行和谐征迁法 创下“三零”记录

2015-06-12 10:47: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惠 在政策范围内为群众争取最大利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德化深谙,高速公路建设目的正在于此,拆迁工作中也要秉承这样的认识。

早在制订补偿实施方案时,为充分了解群众意愿,德化就组织了各级各层次的征求意见会8场,收集整理群众意见71条。让征迁政策、标准、程序等深入人心,德化还召开群众座谈会94场次,实地走访818户村民家庭,面对面与群众拉家常、谈发展、讲政策,为群众算实账。

事实上,在征迁过程中,德化不仅“算账实”,更做到了“执行惠”,努力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让利于民——

国宝乡格头村70岁老人连其伟的房子因省道206提级改造、彭村水库工程建设需要先后拆迁过两次,生活十分拮据。此次又面临厦沙高速需拆迁他的房子,为做好连大爷的思想工作,征迁组帮助其解决养牛场地和销路问题,并协调民政部门将其纳入困难补助对象,连大爷的生产生活得到保障。

受益的还不仅是连大爷这样的特殊个体。A6标项目部在修建施工便道时,投入100万元进行水泥硬化,退场后可成为村里连接省道的通道;修建排水沟时,结合当地灌溉一并做好水渠;结合村民要求,项目部又帮忙移植红线内的树木、竖立道路指示牌,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

但“惠”,不是无原则之“惠”。面对个别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不合理诉求,项目部严守底线,同时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寻求合理有效的解决途径。以浔中镇大山格大桥施工为例,在打孔和爆破作业期间,附近村民李先生因养蛇场内蛇及兔子死亡,提出100万元的高额赔偿要求,征迁人员多次劝解说服无果。经市、县高指多次召开协调会,并邀农学专家专业鉴定和评估,最终一次性补偿给养殖户15万元,并帮助养殖户迁移到远离施工影响的地方,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最终让李先生心服口服。

合 “心贴心、实打实”赢得群众参与支持

既公开、公平、公正,又“心贴心、实打实”帮扶与服务,这样的和谐征迁法,赢得了沿线拆迁群众的积极参与和主动支持,出现了干群精诚团结、合力攻坚的一幕幕。

在龙浔镇英山村,乡贤李文质在得知涉及自己的6座祖厝在征迁范围后,带头签订协议,还主动回村帮助做村民的思想工作,6座祖厝仅用2个月时间就全部拆除;

在浔中镇,瑞祥农业专业合作社在未拿到补偿款前,就自行对被征用的20多亩苗圃进行移植;退休干部周金秋创办赤水镇鹏景苗木培育场,同样自掏腰包将红线内的苗木先行移植;

在上涌镇上涌村,84岁的老党员林维椒一家,在征迁中拆除了现住的3座房子,一家人毫无怨言地搬回到祖厝一间不足6平方米的房间居住;上涌镇云路村党支部书记郑文晓号召全村开展“零阻挠”活动,带领村两委爬沟上坎,精确勘察和丈量干渠内的每一块土地、每一条沟、每一条路,确保国家政策不涨一毫、群众利益不损一分。

……

就是这样,良好的机制和做法,让征迁双方相互间情感上融入、心理上信任,沿线群众企业变要我征迁为我要征迁,最终为厦沙高速德化段施工创造了无障碍的施工环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