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用最好的产品抢占行业制高点

2015-06-17 16:49: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园镇:用最好的产品抢占行业制高点

企业产品精度达到军用级别

企业负责人介绍空压机产品(刘倩 摄)

编者按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经济运行数据看,经济下行压力并未减轻。在下行的压力中,过去一些被“淹没”的指标正逐渐向好,例如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市场把控能力等。这些创新及投入不仅为单个企业争取了市场和利润,也成为同行业的标杆。

从本期开始,我们将走访泉州台商投资区四个乡镇及惠南工业园区,发现各乡镇经济亮点,分享部分行业、企业逆势增长的经验。

核心提示

以创新为核心的变革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课题。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就有这样两家企业,一个是拥有同行业最先进生产线的省级龙头企业,另一个是全省唯一的空压机生产基地,他们或不惜投入数亿元购置全球顶级设备,或在技术创新上下足功夫,抢占行业制高点。

□本报记者 刘倩 郭子芳 通讯员 陈志煌

嘉德利:小小电容薄膜做成龙头

家电、通信设备、新能源汽车,当我们享受着舒适的温度、自由的沟通、驰骋的速度时,却不知道这些持续输出的能量全靠一个“搬运工”,它的名字叫电容器薄膜,是一种储存能量的介质。从某种程度上说,薄膜决定了我们所使用的电子设备的稳定性和持久性。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电容器薄膜生产设备和技术就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

“你知道吗?现在有些同行在专门回收我们的外包装。”泉州市嘉德利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张绪焱想要告诉记者的是,在电容器薄膜这个普通消费者并不熟悉的领域,同样是有强烈的品牌意识存在的。

已经与全球三大电容器企业厦门法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十多年的嘉德利,目前已投产的两条薄膜生产线,所生产的薄膜厚度能达到2.8—4微米。就在去年,这家企业刚刚获得国家级高新企业和省级龙头企业两项殊荣。“像空调电容器薄膜,在行业里已经算是低标准的了,所以嘉德利现在基本不接这样的单子,而是定位于电动汽车、新能源、LED等行业。”张绪焱说。事实上,公司目前的产品已经代表国内先进水平。

然而,嘉德利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今年,嘉德利斥资1.5亿元引进德国布鲁克纳机械有限公司纳米级超薄型2—12微米同步拉伸聚丙烯电容薄膜生产线。据了解,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同步拉伸超薄电容器薄膜的生产线,是布鲁克纳结合嘉德利的一些自主建议改良后生产的第一台设备,也代表着中国电容器同行业内的最高水平。新生产线从今年4月开始安装,预计9月份即可投产。

2微米的薄膜是什么概念?专业人士介绍,已经达到军用的精度。然而,在张绪焱看来,薄还只是一方面,一些高科技电子产品对电容器体积的要求越来越小,而更小的体积内还要负荷与原来一样的电量,要求使用性能稳定、使用寿命长,这就需要轻薄的薄膜有韧度,不易断裂,在技术上是极大挑战。张绪焱表示,电容器的质量好不好,寿命长不长,就取决于用来储存能量的介质材料——电容薄膜。

为了让记者更加直观感受新生产线同步拉伸与目前所采用的异步拉伸生产方式的不同,张绪焱领着记者进入到嘉德利的老厂区生产车间:北欧进口的高等规度PP粒子,通过高温加热形成流体流到90℃—95℃的冷辊,形成固体后进行纵向拉伸;经过纵向拉伸的薄膜再次进行加热,两边呈“八”字形再进行横向拉宽。

“异步拉伸是国内电容器薄膜企业普遍采用的方式,但这种技术存在一个弊端,就是在进行纵向拉伸的时候,由于薄膜会跟辊筒接触,在薄膜表面有可能产生电烙点;另外,高温拉伸中的薄膜在空间内停留的时间更长,更容易受到粉尘污染,影响成品质量。”张绪焱介绍。

然而,通过新设备同步拉伸超薄电容器薄膜的生产线,薄膜在进行纵向拉伸的同时进行横向拉伸,受力均匀且没有跟辊筒接触,薄膜表面不会留下任何痕迹,产品质量更稳定。不仅如此,引进的生产线能够把薄膜厚度控制在2微米左右,且不易破裂,将为新能源提供更多技术支持。据了解,新生产线投入使用后,可降低能耗40%—50%,仅一条生产线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带来3亿元的销售额。

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嘉德利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是全省唯一一家专业生产优质新型电子元器件专用材料、电容器薄膜、真空镀膜等电子行业材料的企业,将带动台商区企业技术创新改革,成为行业领头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