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至2025年 泉州港将建成海西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2015-06-24 07:48: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港总体规划修编10月底前完成

全市港口中远期发展将有清晰路线图

本报讯 (记者 孙灿芬)来自市港口管理局的消息,《泉州港总体规划》修订工作日前正式启动,预计将于10月底前完成。届时,全市港口中远期发展将有清晰路线图。

此次修订工作委托以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为主,福建省港航勘察设计院配合的联合体进行。总规修订的范围为泉州市行政辖区港口岸线及相关水域、陆域,包括肖厝、斗尾、泉州湾、深沪湾、围头湾等港区,规划基础年为2014年,部分有效数据延伸至2015年,规划水平年为2020年和2030年。

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分析泉州港发展的现状和特点,剖析港口发展现存主要问题、差距不足及其原因;预测港口总吞吐量、分港区吞吐量、集疏运量等;根据经济发展需求、岸线资源条件,在总结岸线利用现状的基础上,优化整合岸线资源,提出港口岸线利用规划方案;提出对城市相关设施建设的要求;提出促进港口发展的有关措施和建议等。

按照计划,本次修订工作将于8月底前完成报告初稿;9月上旬提交中间成果;9月下旬组织专家咨询会;10月份提交送审稿。

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泉州港建成投产生产性码头泊位91个,年设计通过能力11986万吨,集装箱通过能力123万标箱。全港开通运输航线130多条,集装箱航线76条,与30个国家和地区有海运往来。2014年,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2亿吨、集装箱188万标箱,分别列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的第19位和第14位。

中远期建设目标明确,至2025年——

泉州港将建成海西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根据省政府《加快港口发展行动纲要(2014—2018)》,泉州市港口管理部门明确全港近中远期发展目标,提出至2025年,泉州港建成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8亿吨。

□本报记者 孙灿芬

项目——

完成总投资逾800亿元

按照计划,项目投资方面,全市加快港口发展主要项目拟完成总投资814.64亿元。

其中,2014年至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207.12亿元,主要用于港航建设投资96.65亿元,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投资93.27亿元,扩展港口腹地投资3.3亿元,发展现代港口物流投资13.7亿元,促进闽台运输发展投资0.2亿元。

吞吐量——

2018年前新增吞吐能力近3600万吨

吞吐量方面,2014年至2018年,泉州港计划通过港航实施项目的建设,新增通过能力3589万吨、集装箱123万标箱。

近期目标(2014—2015年)完成港航建设投资30亿元,新增年吞吐能力1914万吨,港口年设计吞吐能力达1.2亿吨。

中期目标(2016—2018年)完成港航建设投资66亿元,新增年吞吐能力1675万吨,港口年设计吞吐能力达1.35亿吨。

远期目标(至2025年)泉州港建成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福建对台经贸交流重要基地和国际性现代专业物流中心。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标准箱。

三大建设重点

中心港区、“南翼”港区和无水港

为实现目标,泉州市将集中力量加快泉州湾中心港区建设,努力推动石湖5#—6#泊位尽快启动建设;秀涂人工岛起步工程力争年底前开建;锦尚作业区4#泊位第三季度开建;加快泉州湾第二通道——大坠门航道工程建设,同时计划在秀涂作业区建设集港政、航政、引航、海事、航标、海洋执法、海上救助一体的工作船基地。

“南冀”港区建设也将加快步伐。截至目前,石井作业区16#—19#泊位岸线已获交通运输部批准,力争年底前开建,逐步承接石湖作业区、厦门东渡港区石材货运转移,把石井作业区建成以石材为主,粮食、对台客运和对台小额贸易为辅的专业化港区,围头湾石井作业区3万吨级航道争取同步开工建设。

此外,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泉州港还将拓展无水港业务,主动争取与中西部内陆地区合建无水港作为泉州港未来拓展内陆货源的重要途径,形成布局合理、辐射广泛、系统完整的“无水港”网络,为泉州市港口提供货源保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