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四个重灾区整治初见成效 泉州台商投资区将建海漂垃圾保洁队

2015-06-25 12:37:30 苏桐轩 陈建辉 林永清 谢向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商区将建海漂垃圾保洁队

泉州4地海漂垃圾整治方案出炉;海都记者回访,四个重灾区整治初见成效

经过整治的惠安净峰墩中村海滩干净了很多 

东南网6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苏桐轩 陈建辉 林永清 谢向明 文/图)建立专门的海漂垃圾保洁队伍、推广商(货)船生活垃圾清理服务制度,海都记者昨日从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目前泉州台商投资区、晋江市、泉港区和惠安县已分别制定出海漂垃圾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打响碧海银滩保卫战。

上个月,本报联合泉州市考评中心推出“保卫碧海银滩”系列策划报道,发现多个海漂垃圾重灾区,海都记者昨日回访了此前试考评发现的四个重灾区,发现整治已初见成效。

目前,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南安市、石狮市的海漂垃圾治理方案还在征求意见和制定中,最快将在下周公布。

【方案】

台商区:海漂垃圾保洁队伍将达106人

台商区海漂垃圾的整治将建立日常清理运行机制,按照陆域生活垃圾治理模式进行治理,即按照村(或用海单位)收集、镇中转处置的机制运行。

建立专门的海漂垃圾保洁队伍,在洛阳镇、百崎乡、东园镇、张坂镇配备保洁人员106名,涉及村23个。要求渔业船舶配备垃圾收集桶,并把此项工作作为渔业船舶油价补贴发放依据之一。

台商区实际海岸线长约40.8公里,其中洛阳镇10.6公里,百崎乡5公里,东园镇7.5公里,张坂镇17.7公里。在投入方面,按照“非经营性大陆岸线5万元/公里·年(含运转费用)”的标准,2015至2017年区级财政安排海漂垃圾治理专项经费560.22万元。

晋江:治理海漂垃圾每年专项资金300万

晋江市级财政每年统筹安排海漂垃圾治理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海漂垃圾治理奖补、考评、宣传和工作经费。

2015年起,晋江市级财政要将海漂垃圾治理日常经费纳入晋江市财政一般预算,每年将下达日常经费总额为655万元,由晋江市海洋与渔业局委托资质单位对各相关镇、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深沪湾海底古森林保护区管理处的岸线进行测算,依据测算结果下达海漂垃圾治理日常经费,由此保障海漂垃圾日常治理工作需要。

泉港:推广商(货)船生活垃圾清理服务制度

泉港全区海岸带将划分为重点治理区域和一般治理区域,其中界山镇东凉村至后龙镇峰前村,峰尾镇郭厝村至峥嵘村海岸带将划为重点治理区域,其余沿海各村(居)海岸线为一般治理区域。

未来3年内,泉港区将推广商(货)船生活垃圾清理服务制度,引导进出港区的商船与有资质的清污公司签订防污服务协议,由专业清污公司负责对船舶垃圾进行收集、岸上处置。

泉港区海岸线长75公里,从今年起,区财政每年预算海漂垃圾治理资金375万元,专项用于补助沿海各镇(街道)海漂垃圾治理费用。从今年起,区财政每年另行预算175万元用于海洋生态敏感区专项治理和海漂垃圾考评、奖励等费用,沿海各镇需将辖区海漂垃圾治理日常经费纳入本级财政一般预算。

惠安:青山湾、西沙湾等建立海漂垃圾治理示范点

惠安县将在青山湾、西沙湾、半月湾等重要沙滩、滨海风景区,主要渔港、大港湾重点养殖区等海洋生态敏感区,建立海漂垃圾治理示范点。县执法环保部门将对海边倾倒堆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工业垃圾的违法行为予以查处。

经费方面,惠安每年将投入海漂垃圾治理经费606.135万元。另外,该县还将建立考核考评机制,分日常考评、年度考评两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