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发现80年前安南永德工程汇编:建设学校修路造街

2015-06-29 09:16: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永德安南四属工程汇编》复印本插图

“这本书记录了民国时期福建南安、安溪、永春、德化四个县市的工程建设情况,有一定的研究价值。”日前,南安市作协副主席黄荣周捧着一本《福建永德安南四属工程汇编》的复印本对记者介绍到。

黄荣周是在搜集资料时,走访龙岩市博物馆和厦门市图书馆后,发现此书的。“这本书记录的是民国军人、南安人陈国辉在闽南的永春、德化、安溪、南安四个县主持建设学校、修筑公路、建设桥梁,以及建设街市、公园,种植果树等情况。”黄荣周说,“书中附有陈国辉的序言,但书出版时陈国辉已经身亡了。”

建设学校101所

翻开此书复印本可以发现,里面详细记录了陈国辉时期在永春、德化、安溪、南安四个县建设的各个工程的详细情况,文图结合,非常详细,全书达743页。书中记录了建设学校101所,当时共计投入154.9万多元。这些学校中,以陈国辉的家乡南安最多,达66所;安溪次之,达22所,永春为12所,德化1所。

“这些学校的校舍有些目前还存着,对当时的教育起极大的推动作用。”黄荣周介绍,陈国辉非常重视教育,当时在南安成立了诗淘码鹏(即诗山、金淘、码头、九都)教育建设委员会,还多次召集民众演讲,提倡教育建设。

修路造街发展商贸

学校建设之外,道路和街道建设也是其中的重点。1925年,当时才27岁的陈国辉开始对位于仙洞寨的下店街进行规划与建设,规划建筑街道宽32尺(约10.5米),店面80间。并规定翻建新型街道建筑物为二层以上,附有骑楼,钢筋水泥结构。店面宽度4米,深度18米,骑楼2.3米宽,配有中西结合的水泥窗户。这一工程历经五年建设,至1930年方才完成。

此后,陈国辉逐步对南安溪美、诗山、码头、官桥、水头等市镇原来狭窄不适应的街道进行拆除、扩建,并建设面貌焕然一新的诗山街、码头街、洪濑街、金淘(下圩)街、罗溪街、芸尾街、官桥街、水头街等街道,促进商贸繁荣。书中共记载了在南安新建(改建)市街19处,分城市、镇市、乡市,共508间商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