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念好“山海经”整合精品线 闽粤赣十三市共推“丝路”游

2015-06-29 10:37:4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念好“山海经” 整合精品线

闽粤赣十三市共推“丝路”游

本报讯 (记者 孙灿芬)23日至25日,2015年闽粤赣十三市旅游局长联席会议在广东梅州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三省十三市近年来持续开展旅游区域合作,积极推进市场共拓、信息共享、客源互送,成效良好。乘势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今后,包括泉州在内的十三市旅游部门还将共同推进“丝绸之路”旅游建设。

交通改变时空 动车线路织密十三市旅游圈

闽粤赣十三市旅游局长联席会议于1998年创建,是三省区域的旅游合作平台。十三市具体包括福建省泉州市、厦门市、漳州市、龙岩市、三明市,广东省汕头市、潮州市、梅州市、揭阳市、汕尾市,江西省鹰潭市、赣州市、抚州市。

据悉,通过每年一次的旅游局长联席会议,闽粤赣十三市充分利用平台深化与协作区成员单位的交流合作,在旅游宣传推介、旅游节庆活动、旅游项目、旅游线路、景区对接、客源互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双边和多边合作,逐步实现交通无障碍、服务无障碍、投诉无障碍,资源共享、市场共享、产品共享、品牌共享、信息共享的“三无五共享”旅游区域合作新格局。

向莆铁路和厦深铁路这两条动车线路的通车,更是让十三市旅游圈更趋紧密。泉州市旅游局局长张锡坤介绍说,向莆铁路的开通,吸引了大量江西客源来泉观光旅游,目前,江西也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后泉州市主要客源地之一。与此同时,开通1年半的厦深高铁,也不断升温,便利了福建、广东两省沿线城市旅游及经济文化的交流。

记者了解到,为做大协作区旅游市场,近年来,泉州市旅游部门曾先后组团前往广东广州、深圳、佛山、梅州以及江西赣州、吉安等地开展旅游推介,并于去年先后与潮州、汕头旅游部门签订旅游合作协议,推动双方旅游市场的互动和发展。

借势“一带一路” 共推“丝路”旅游

今后,十三市旅游如何互动共荣,做大做强?

此次联席会议上,十三市旅游部门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区域旅游合作协议书”,协议表示将充分发挥十三市的区位、历史文化资源、旅游产业基础等优势,携手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策划推广“厦门漳州泉州闽南文化连线游、海丝文化连线游”、“龙岩、三明、梅州、河源、赣州千里客家文化长廊连线游”等精品旅游线路。

梅州市旅游局局长朱瑛表示,梅州去年以来加强了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和旅游推广,已在印尼雅加达、万隆、马来西亚怡宝等地设立了旅游推广中心。今后更将深化联动机制,念好“山海经”,进一步加强与泉州等海丝城市的区域协作,繁荣区域市场。

“2015年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张锡坤表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泉州同时还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首个“东亚文化之都”,目前正多渠道提升“海丝起点·古韵泉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先后开展了“海丝泉州”八省行泉州旅游推介、“海丝起点对话陆丝起点”等跨区域推介活动,并赴香港澳门参加“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宣传,在马来西亚、老挝“中国福建周”上推介泉州旅游,让海内外人士充分了解“海丝”文化,感受 “海丝”魅力。未来,泉州将进一步加强与协作区城市的联系互通,整合完善包括海丝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旅游等在内的资源,形成精品旅游线路推向市场,构建闽粤赣大旅游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